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對特殊群體應有條件強制接種

2021-06-04

政府和商界近日以多種辦法激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但調查顯示需要照顧病人和學生的醫護與教職員,接種率偏低,情況殊不理想。醫護與病毒作戰,屬高危行業;教職員的健康則直接關係到學生健康。這些特殊職業群體,為己為人,都應接種;政府應採取有條件的強制性措施,要求相關人士接種疫苗,達到高接種率,從而有效保障公眾健康安全,達至群體免疫目標。

疫苗接種計劃展開3個多月,僅有逾兩成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進度很不理想。尤其令人擔心的是,醫護身處防疫最前線,但醫管局員工接種率僅三成多。有調查更顯示,只有48%的醫護受訪者願意打針,38%受訪者表明不願意,而在不願意打針的受訪者當中,多達78%人竟然質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首先,醫護作為專業群體,擁有專業知識,理應相信科學、相信數據。無論是海外還是本地的臨床數據和實際應用,都顯示新冠疫苗有效遏制疫情擴散,並且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會引致嚴重副作用,多位政府專家顧問都認同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醫護人員應主動向市民宣傳解釋接種的科學知識,並帶頭接種,發揮示範作用。

其次,醫護負責照顧病人,接觸、感染和傳播病毒的風險遠較普通人高,接種是對醫護更好的保護。在其他地方,一般都是醫護優先接種,保障了醫護,其實也是保障醫療體系不會被病毒擊潰,也是保護病人。近期疫情爆發的台灣,即使島內疫苗供應短缺,但在花蓮等地的前線醫護,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65%,高風險的醫師和護理人員更超過八成。本港目前疫苗充足,醫護既要珍惜機會,也要切實體現責任心,加快接種進度。

本港中小學遲遲未能恢復正常的全日面授課堂,原因之一也是教職員和學生的接種率仍低。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去信立法會,表示全港學校教職員的新冠疫苗整體接種率約為18%。局方表示,將會繼續以不同渠道,呼籲及協助學校教職員以顧己及人的態度,主動接種疫苗。政府已批准將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降至12歲,以利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教職員應主動接種,為學生做好榜樣,助早日恢復正常教學活動。

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才能徹底戰勝疫情。除了提供誘因、激勵接種之外,對醫護、教職員等特殊行業,要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動接種。目前美國已有超過200所大學宣布,所有師生必須接種疫苗,今年秋季學期才能返校。英國疫苗大臣日前則表示,英國政府可能會強制公營機構醫護接種新冠疫苗。對特殊職業群體接種提出特別要求,有充分科學依據和公眾利益需要,特區政府應盡快研究採取有條件的強制接種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