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政客勿向「台獨」傳遞錯誤信號

2021-06-08

就美國3議員近日乘美軍運輸機竄台,中國外交部昨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亦敦促美方停止同中國台灣地區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美國政客乘軍機竄台,是打茖冀怐犖X號公然給「台獨」勢力和圖謀撐腰。中國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上,絕不會有半點退讓餘地,美國反華政客必須停止任何自欺欺人的挑戰「一中」把戲,勿再向「台獨」勢力傳遞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穩定。

此次竄台的3名美國政客,不乘坐行政專機,選擇搭乘機身有明顯「美國空軍」標示的美軍C-17運輸機,並高調降落在台北松山軍民兩用機場;他們宣稱訪台是為了贈台疫苗,實際上軍機沒有一劑疫苗。這些別有用心的安排,露骨顯示所謂的「贈台疫苗訪問」,具有濃厚的政治、軍事意味,明顯是美反華政客與民進黨當局合演的一齣以疫謀「獨」的政治騷。

按1979年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能與中國台灣地區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但近年來,美國為一己政治私利,把台灣當做遏華棋子,不斷以各類花招挑戰紅線,民進黨當局則如獲至寶,全面唱和。特朗普政府曾借美國在台協會(AIT)落成和搬遷,派美官員訪台,並派美海軍陸戰隊便服執勤;又借防疫之名,派壎苀〞瓥X台。再向前追溯,2009年,美國曾經借協助台灣處理莫拉克風災之名,派出包括C-130軍機協助運輸救援物資;2015年,曾經有兩架美軍戰機因為引擎故障要緊急降落在台灣,之後美軍派出軍機運載零件和維修員到台灣,維修故障戰機後離開。台灣媒體形容,美國軍機過去到台灣都十分低調。這次3名美國反華政客高調乘軍機竄台,顯然是搞「印太聯盟」圍堵中國的小動作,試圖替「台獨」勢力撐腰打氣,慫恿他們替美國遏制中國效犬馬之勞。「台獨」勢力則乘機大肆炒作,宣稱「台灣有事、美日協防」體系成形。

美反華政客把衝擊「一中」紅線的行為視為「試水溫」、「測底線」,鼓動放棄對台「戰略模糊」,改為公開支持「台獨」的「戰略清晰」。這種操弄「台獨」抗中的伎倆,極其危險而愚蠢。正如內地《環球時報》的社評形容,美國參議員訪問台灣的做法,是「切香腸戰術又下了離手指更近的一刀」。

今年2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習近平主席強調,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中國在事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上,絕不會有半點讓步,豈能容忍反華政客「試水溫、測底線」?美國反華政客、「台獨」勢力絕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誤判,以免玩火自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