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相信科學積極接種

2021-06-16

中國疾病防控中心最新研究顯示,對來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株,有否接種新冠疫苗在產生抗體時間、住院時間等方面都存在明顯差異。接種疫苗者產生的抗體高,住院時間亦較短;而染疫後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未接種者顯著高於接種疫苗者,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仍然有保護作用。越來越多數據和臨床實證證明,接種疫苗高效益、低風險,是防疫的根本措施。特區政府應該加強宣傳有關的研究成果,市民應相信科學積極接種,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中國疾病防控中心6月12日周報刊發最新論文披露,研究對比三名確診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病毒患者的情況,其中兩人分別完成接種國藥及科興新冠疫苗,另一人就無接種過,研究顯示接種者產生的抗體高,住院時間亦較短。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這次廣東的疫情來看,確診病例堶惆S有接種過疫苗的人群,未接種者轉為重症或者發生重症的比例顯著高於接種疫苗的人,表明接種以後對變種病毒株仍然有保護作用。

英國受Delta新冠變種病毒影響,近日疫情反彈。壎糽x員指出,最新分析顯示英國正使用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及輝瑞/BioNTech疫苗,可有效減低感染Delta變種病毒患者的住院風險。德國的研究也發現,無論從感染後的嚴重程度還是住院時間來對比,接種疫苗的人都明顯好過不接種疫苗者。

本港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的數據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很危險。新冠病毒可令不同器官受損,在瑪嘉烈醫院167名康復病人中,超過45%人在出院後3個月,肺活量仍低於正常水平,而根據外國文獻,2%至6%入院新冠病人有急性中風。在瑪麗醫院的1,200名康復病人中,10%人味覺及嗅覺受損,還有數據指23%人肝臟受損。

數據和臨床實證都證明,接種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因重症導致死亡的風險,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的說法純粹誤解。新冠病毒的危險性高,感染的代價遠遠大於接種疫苗的潛在副作用。本港現時可供接種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在國際上被廣泛採用,未有證據證明會引致任何嚴重的副作用以至死亡,廣大市民應該相信科學、相信疫苗安全可靠,積極接種。

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恢復經濟、社會正常運作的唯一途徑,內地、歐美等世界各國各地正加快接種進度,香港不能落後於人。在特區政府、商界的宣傳和激勵下,市民參與接種的積極性有所提高。昨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透露,局方會將「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擴展至更多的前線政府僱員,例如維持重要公共服務和與市民有直接接觸的前線政府僱員。推進公務員接種,保護公務員和市民,亦顯示公務員作為政策制定者、執行者,帶頭打針起示範作用,有關決定值得肯定。期望更多市民盡快接種,共同努力,令香港早日復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