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歐冠昇:港交所仍機遇無限

2021-06-17
● 港交所上市21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左五)、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右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四)與港交所董事會成員昨在典禮上合照。● 港交所上市21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左五)、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右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四)與港交所董事會成員昨在典禮上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迎來上市21周年,行政總裁歐冠昇在上任滿月之時發表任內首份網誌,他相信只要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港交所仍然機遇無限。隨茪什篣g濟高速增長及金融對外開放的趨勢不變,進出中國的跨境資本流動需求,勢必亦會劇增,作為互聯互通機制的先鋒,港交所將繼續與內地交易所等,共同服務與日俱增的跨境投融資需求,尤其在現在的地緣政治背景下。他相信,港交所作為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只會比以前更加重要。此外,港交所在新經濟融資(包括生物科技融資)上,擁巨大潛力,有助重塑本港市場。作為大灣區和亞洲綠色金融的領跑者,港交所的可持續發展大有可為。

擁獨特優勢 佔盡天時地利

歐冠昇在發表首篇網誌中指出,他透露,曾有很多人都好奇地問他,為何會加入港交所。他說,答案非常簡單,因為港交所的業務佔盡天時地利,前景太好了!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也是國際上最中國的城市,港交所身處香港市場的中心,與全球不同市場制度對接,擁有獨特優勢連接中國與世界。

上市21周年 成就無數夢想

恰逢港交所上市21周年,過去21年港交所從一個區域性股票交易所,不斷地壯大,發展成今天國際領先的交易所,提供豐富的多資產類別產品和金融服務。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已多達2,550家,較2000年的790家增長了兩倍多。交易所的收入也從21年前的23億元,大增至去年的192億元。

他並說,更重要是在港交所成長的同時,也成就了無數創業家夢想、催生無數新工作崗位、推動各行各業創新,為香港的經濟繁榮和中國經濟騰飛,貢獻了力量。一般人說起港交所,可能只看到每天市場的升跌,以及股價的紅綠跳動,但交易所其實更是驗證創意和推動創新的地方,這媯o揮蚗飢U社會有效配置資金、管理風險和提升公司治理的功能。

疫境更展示港市場強大韌性

他又提到,自從2018年推出上市改革以來,港交所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未來將不斷吸引來自中國內地和全球各地的生物科技公司來上市。他說,雖然過去兩年,新冠疫情為全球經濟和大家的生活,都帶來巨大挑戰,也對交易所的營運提出了嚴峻考驗。但在全體交易所同事與業界共同努力下,本港市場持續穩健營運,展示了強大韌性,各項經營指標也逆勢創出新高,提升了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然而,新冠疫情也讓醫療壎矷A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港交所有責任推動這一行業的健康發展。他表示,該所將不斷吸引來自中國和其他全球各地的生物科技公司來上市,為投資者創造機遇,也為人類的健康謀福祉。

倡建多元化綠色金融生態圈

港交所現正積極提倡和創建一個透明、多元化的綠色金融生態圈,他稱,在過去幾年,港交所通過不斷完善《上市規則》、推出ESG Academy等多種方式,引導和推動上市公司加強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資訊披露,積極宣導負責任的企業發展和投資。 長遠來看,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努力,不僅有益於該所的業務和市場,也有益於全人類的發展,是大家必須繼續堅持的方向。

他續說,他加入港交所已經快1個月,初來乍到,他馬不停蹄地開始與公司各部門同事深入詳談,聆聽他們對業務和市場的各種看法,能夠與這樣一支充滿活力的優秀團隊並肩同行,讓他感到非常榮幸。他確信,只要發揮好香港獨特的優勢,香港仍然機遇無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