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最快今提修例 強制院舍員工接種

2021-06-17

研立法強制醫護打針 傳約翰遜支持

英國新冠疫苗接種速度近期放緩,部分醫護和院舍員工仍然拒絕打針,英國政府據報最快會於今日提出修例,規定英格蘭所有安老院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同時就強制國家醫療服務(NHS)員工接種疫苗的立法工作展開諮詢。消息指首相約翰遜支持強制打針計劃,相信此舉能保護需照料的染疫高危人士,有助拯救生命。

截至本月6日,負責管理營運英格蘭公立醫院的NHS中,約有89%員工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相當於仍有約15.1萬名員工未打針。英格蘭安老院舍員工只有83.7%接種至少一劑,約5.2萬人仍未打針。個別地區醫護未打針情況更嚴重,其中倫敦約有近20%的NHS醫護未接種疫苗,部分地區亦有逾25%院舍員工還未打針。

報道指,修例將提出規定院舍以接種新冠疫苗作為招聘條件,因醫療情況不適宜接種者可獲豁免。負責照顧成年人的院舍員工在修例實施後有16周時間打針,否則可被解僱,院舍經理需檢查員工接種情況。與此同時,當局亦會於日內展開諮詢,研究立法強制NHS員工必須接種新冠和冬季流感疫苗,並將接種疫苗列為招聘條件。

保患者免被傳染 重要性超醫護權益

當地律師指出,一旦落實強制打針,醫院和院舍需要與員工重新簽訂聘用合約。《衛報》稱,NHS管理層原本對計劃有保留,但現時已不會反對。包括壎秅j臣夏國賢在內多名政府高官,也相信目前保護患者避免被醫護傳染的重要性,勝過醫護決定是否打針的權益,希望落實強制打針規定。

英國政府希望加快民眾接種速度,不過擴大接種年齡範圍的計劃卻可能遭受挫折。英國政府疫苗接種及免疫委員會(JCVI)據報最快本周末發表聲明,反對放寬至18歲以下青少年打針,由於當局需要得到JCVI同意才能啟動計劃,意味英國青少年接種安排料受阻。消息人士稱,委員會專家希望檢視美國等地青少年接種情況,獲取更多數據再做決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