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CNN炒作「核洩漏」圖散布恐慌自毀聲譽

2021-06-17

就美國媒體造謠廣東台山核電站「核洩漏」,國家核安全局昨澄清指,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美媒把正常技術問題,誇大為「核洩漏」,散布恐慌,圖擾亂香港、破壞中國國際形象,操弄美反華勢力慣用伎倆,又一次暴露造謠圖抹黑中國的醜態。中國高度重視核安全,自主研發的核電技術,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美媒詆毀抹黑徒勞無功 ,只能自取其辱。

CNN日前報道指,廣東台山核電站發生了放射性洩漏事故。國際原子能機構指出,現階段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台山核電站發生放射性事故;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告知市民,輻射監測結果顯示,港澳環境輻射水平正常、符合標準。中國外交部及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先後表示,台山核電站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要求,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真相大白,原來所謂「核洩漏」,只是美媒編造的不實之詞。

梳理事情來龍去脈,原來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6萬多支燃料棒中,推算有約5支的包殼破損,這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元件最大破損比率,且由於該正常破損而致放射性水平增高,僅出現在有兩道安全保障的反應堆安全殼內,而兩道安全保障完好無損,這與放射性洩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至於修改安全標準則更是造謠,國家核安全局審查批准的是只用於運行管理的限值,與核電廠外輻射檢測完全無關。這些事實並不複雜,只要秉持新聞專業,美媒不難查證,這次公然造謠,實源於其越來越強的政治偏見。這些偏見多次出現在所謂香港問題、新疆問題的報道中,其意圖如出一轍,就是要散布恐慌、擾亂人心,在國際上破壞中國形象。

美媒稱因法國公司聯繫美國政府解決事件而爆出台山「核洩漏」新聞,卻隻字不提中廣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禁止技術出口「實體清單」一事。美國為政治利益打壓中國、危害全球科技合作,美媒自動配合、抹黑中國,企圖在國際上造成中國核電技術不安全的假象,遏阻中國自主創新,用心不良。

中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大幅領先於美日等二代核電站的技術標準。中國有完整的核電安全制度機制,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公約等多邊機制下與各核能國家合作,港澳與廣東均有核電問題通報機制。中國高度重視核電安全,豈是美媒造謠、謊言就能破壞?美媒一再耍小聰明,炒作假新聞,必然自毀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