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8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8-30] 「最後通牒」的背後

黎子珍

 民主黨日前發出新聞稿,竟然以「最後通牒」的形式,限民建聯三天之內公佈程介南事件的調查結果。消息傳開,不少選民對民主黨此舉甚表反感。

 誰都知道,此次立法會選舉民建聯是民主黨的主要競爭對手,姑且不說「踢爆」程介南事件與民主黨有何關係,民建聯出事民主黨高興本是意料中事,也並不難理解。但給對手下「最後通牒」,實在做得過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須依法行事,一切政黨社團概莫能外。同為政黨,地位平等,一黨出了問題另一黨提出質疑當然可以,要求對方公佈調查結果也還可以理解,但民主黨有什麼權力給民建聯下「最後通牒」?

 顯然,民主黨此舉並非貿然為之,「最後通牒」的背後有玄機——其一,利用選民想知道程介南事件真相的心理,製造民主黨代表民意的假象,為自己造勢;其二,明知調查需時,三天內不可能有調查結果,屆時便將袒護程介南、對選民沒有誠意的罪名加諸民建聯;其三,如民建聯「中招」,草草公佈結果,到時如與事實有出入,便會被扣以「沒有誠信」的帽子。

 香港回歸之後,民建聯由於腳踏實地、誠心誠意為市民做實事,其聲望節節攀升,民主黨由於一味唱反調、事事搞對抗,欠缺建設性,服務市民乏善足陳,則呈明顯頹勢,有調查更顯示其支持度已落後於民建聯。如今抓住程介南事件,民主黨奉若至寶……

 民主黨機關算盡,以為一道「最後通牒」便可收「一石數鳥」之效,豈料明爭暗算再「落井下石」,只能給選民留下不義的印象,此正應了「偷雞不成蝕把米」這句俗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