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07] 劉歡—中國最好的聲音

放大圖片

劉歡的歌,集豪氣與柔情於一身,廣受歌迷的喜愛。

 在中國,劉歡幾乎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

 從一九八六年一曲《少年壯志不言愁》到今天,劉歡在十年的音樂歷程中,創作和演唱了釵h廣受大眾歡迎的歌曲,是當今中國流行樂壇最受聽眾歡迎、最具代表性的「天皇級」歌手!

 大學就讀於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期間的劉歡,就曾經在首都高等院校英、法語歌唱大賽中雙獲冠軍,也從此開始了他的音樂生涯。

 進入流行樂界後,劉歡每年均有HIT的暢銷單曲推出,如《心中的太陽》、《彎彎的月亮》、《亞洲雄風》、《花落花開》等歌曲,均以其磅石薄之氣勢、炙熱的演唱情感與技巧,帶給聽者絕大的震撼與感染,也表達了生活在同一時代的廣大聽眾的共同情感。他大量的作品成為了街知巷聞,人人會唱的百姓歌曲、時代之音。

 除了多齣大型連續劇如《三國演義》、《北京人在紐約》、《上海人在東京》、《水滸傳》、《胡雪巖》等均指定劉歡演唱其主題曲外,劉歡在九三年僅憑一首《千萬次的問》榮登北京音樂台排行榜連續十二周的榜首,此紀錄至目前仍未有任何歌曲能打破。而收錄此曲的專輯唱片也輕易突破了百萬張的銷量。

 劉歡在一九九七年九月正式加盟SONY MUSIC與上海聲像的合作體,成為SONY MUSIC以及中國境內最大的出版社上海聲像,共同在中國大陸的第一位簽約歌手,並於十月下旬推出名為《記住劉歡》的雙張精選輯。而最特別的是:在十月份的「全國總評榜」上,劉歡的三首單曲同時在榜上的前二十名,這也是該排行榜從未有過的紀錄!

 已經在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過個人演唱會的劉歡,是全才型的音樂人,近年來他的歌曲從詞曲創作到編曲、製作都是他一人完成,而他擅長創作、演唱的曲風從POP、搖滾到中國雅樂、西北民謠,乃至英語、法語歌曲,幾乎無所不包。對於未來的音樂事業,他更懷著十足的信心,準備在不同風格的音樂類型中更多面向的探索!

劉歡大事紀

 1990年 榮獲「全國十大青年作曲家」創作演唱雙大獎

 1991年 應邀為第十一屆亞運會演唱會歌《亞洲雄風》

 1992年 《北京人在紐約》主題曲獲得巨大成央A被評為年度最佳影視音樂

 1994年 在上海被評為「全國最受歡迎男歌手」

 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評為「最有成就男歌手」

 1995年 應邀前往羅馬尼亞出任「金鹿杯」國際流行音樂比賽評委

 1996年 被全國新聞記者協會評為中國十年來的十佳歌曲及十佳詞曲作者之一

 1997年 簽約索尼音樂(SONY MUSIC)、上海聲像,發行十年來個人首張精選輯《記住劉歡》,銷量迅速突破四十萬張,並成為大陸原創音樂史上CD銷量最高的專輯。

 1998年 一月份演唱連續劇《水滸傳》主題曲《好漢歌》,成為近幾年大陸原創音樂最火紅的一首歌,雄踞各排行榜冠軍位置多周。二月份再推出單曲《你是這樣的人》,改採美聲唱法演繹流行歌曲,再度成為冠軍單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