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07] 「陳沖大導」的不智

•阿杜•

 荷里活這兩年幕前幕後,都有一股「東風」,幕前成龍、李連杰、洪金寶、楊紫瓊及最近甄子丹皆紛紛上位,在他們的大成本A級製作出任主角之外,幕後更有吳宇森為首多位導演及武指「上位」。然而,在導演一席來說,能拍到五千萬美元投資以上的「主流電影」者,至今只有吳宇森和李安,吳宇森的《變臉》和《職業特工隊2》不用多說,台灣出身的李安拍過角逐奧斯卡的大片《理智與感情》,這些都是荷里活主流大片。

 說到第三位能被賞識執導大製作的導演,則可以說是最近拍出了《紐約的秋天》之陳沖了,這位國內影后出身、而在荷里活也闖出名堂的女星,年前執導的《天浴》據說存在問題,評價值得商榷。這一次,陳沖二○○○年的作品是美高梅公司看重之作,讓陳沖導演一級星李察基爾與雲露娜維達,光是這兩星的片酬合起來已接近二千萬美元,為此,陳沖也是第一位執導荷里活主流大片的華人女導演。

 現在,這部《紐約的秋天》已被台灣「金馬電影節」邀請為開幕首映片,美高梅公司亦將給此片在來屆奧斯卡金像獎方面作多項提名,無論是否會得獎,今天我們叫一聲「陳沖大導」也切合她身份了。

 然而,此片陳沖用了李察基爾做男主角,始終讓人覺得不智,若果依足荷里活制度,完全由監製話事,導演絕對沒有選角權,大不了她可以放棄這機會不拍便是,因為李察基爾是個「反華之星」,舉世共知,陳沖又何必為拍大片而和他混在一堆呢?

 李察基爾近年專搞「藏獨」,跟達賴喇嘛同聲同氣,四出發表反華反共言論,甚至在奧斯卡頒獎禮時,也曾面對鏡頭公然發表謬論,若果陳沖有敏銳的政治意識,就應堅拒李察基爾主演她這部新片了。

 電影人闖進荷里活,自然要掌握機會,但是若要跟李察基爾此類反華分子合作,若我是陳沖,就寧可失去機會,也不能妥協,有些問題涉及大是大非,這就必須堅持一點原則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