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休假概念模糊不清

 和一些從事股票投資的朋友閒談,發覺他們根本沒有假期。主因是現代的科技,根本不容野L們與股市有時刻分離。全球股市之所以能相互影響,主因是現代通訊科技太發達,消息流通得快,於是美國的股市一波動,消息立刻就傳到香港。同樣道理,外圍政治或經濟上有甚麼風吹草動,立刻影響美國進而影響全世界。正因如此,從事股票的朋友即使放大假外遊,反而變成放心不下。

 過去也野H為只是從事股票或新聞界的方會如此,但自從因特網流行,再加上流動電話的覆酷雃巡L遠弗屆,現代人要放假原來也真不容易。紐約一間顧問公司最近就做了個調查,發覺百分之八十三的美國人,假若要放假超過一星期,他們的心中其實也放不下工作。總要透過流動電話、傳呼機、手提電腦上網等,務求時刻和工作間保持聯絡。原因很簡單,心理上能時刻和公司保持聯繫是個肯負責任的表現;而在另一方面,過去要離開工作崗位短暫外遊,根本不容易聯絡,實在沒法子不把工作交給同事去處理。如今要保持聯絡非常方便,倒不如省卻工作上交收的時間。但這麼一來是把工作帶到放假的地方去了。不難想像調查的結果是,工作職位和學歷比較高的,愈傾向於經常與公司保持聯絡。

 不過有點值得我們留意的是,如果這種情況繼續發展下去,僱員的休假時間便漸漸為工作所佔用。原來是僱員的私人空間變得更小。休假時不與公司保持聯繫,可能令僱員理解為對公司不盡忠,休假本來是讓僱員有一段時間休息和「充電」的意義,便變成模糊不清了。過往通訊設備還沒有這樣完善,工作的時間與私人空間容易分開,如今變得模糊,便會引出一連串關乎保險及福利等問題。這些都是勞資雙方早宜關注的。 楊振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