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1] 「勝利二型」 告別香江廿載情

放大圖片

中巴時代的「勝利二型」,曾經行走過港島中半山線。

 剛過去的八月三十日,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在成立兩周年的前夕,舉行了一次「告別之旅」。

 噫!為甚麼剛剛兩年就要告別?且別誤會,新巴的告別,只是旗下的「勝利二型」雙層巴士而已!在從中華巴士公司手中接過專營權之後,為了維持服務班次不受影響,所以特別連同一批非空調巴士也接收過來,當中有一百五十輛就屬於「勝利二型」。

勝利二型噪音吵耳

 所謂「勝利二型」,是英國「利蘭」(LEYLAND)的其中一個雙層巴士型號,它的最大特點,是採用前置引擎設計,在七十年代之前,其實所有巴士都採用前置引擎,這種設計的最大缺點,就是引擎噪音會直接傳入車廂,令車廂變得非常吵耳,當中最受罪者,莫過於整天困在駕駛室的司機了,所以在後期,巴士公司曾經對隔音設備進行改良,包括在駕駛室加裝隔音綿等,但效果依然未見有太明顯改善,奈何換購新車需時,加上涉及大筆資金,所以巴士公司仍然一直沿用。

全盛時期五百輛

 事實上,在全盛時期,「勝利二型」在本港道路上,總共有接近五百輛行走,除了中巴使用之外,九巴也擁有大約三百輛,甚至連離島的新大嶼山巴士公司,亦曾經購置了兩輛,打開了大嶼山首次有雙層巴士行走紀錄;不過,基於乘客人數及道路設計問題,這兩輛「勝利二型」後來曾經一度租予新加入專利巴士行列的城巴,最後隨城巴非冷氣巴士一同被淘汰。

服務長達二十年

 「勝利二型」在本港的服務時間長達二十年,這種巴士雖然曾擔當重任,但在設計上卻有不少令人非議的地方,包括:(1)噪音過大;(2)制動系統會產生過量的刺耳聲響,巴士公司及生產商後來聯手改良,才得以平息民間不滿;(3)車身重心過高,在轉彎時容易傾側。如果各位不是健忘的話,相信腦海中仍然會浮現出多輛「勝利二型」當年在路面上翻側的影子,或部A閣下也曾經是這些車禍中的受害者哩!(4)底盤與路面距離太高,以致乘客上落時,要攀登三級樓梯才能成事,對老弱婦孺帶來不便;(5)通道狹窄,在滿載時,乘客互相擠迫很容易產生磨擦;(6)車窗面積太小,不利車廂空氣流通,在大熱天時下,車廂乘客的確是活受罪;(7)懸掛系統太硬,在駛過不平路面時會產生顛簸,行駛中在車廂內走動的話,就很容易發生意外,即使是坐著,長時間也會出現不適。不過,無論如何,「勝利二型」都陪同我們不少人渡過了人生的一段路,它們的離去,還是會泛起點點依依不捨之情。

英國工潮「勝利二型」頂檔

 既然「勝利二型」有無數缺點,何以本港的專利巴士公司仍然大量採用,並且服務本港長逾二十年?原來,這與英國的工潮有關。話說在七十年代末期,英國車廠工人罷工,令本港巴士公司所訂購的新車到港遙遙無期,但一些舊型巴士已屆高齡,必須盡快更換,在無計可施之下,英國方面於是想出了一個權宜之計,將原本用作貨車的「勝利J型」底盤進行改裝,結果渡過了難關。正由於它的底盤設計是用作貨車,所以即使改裝之後,仍然沒法滿足客運的嚴格要求,奈何車輛已經一批一批地運抵本港,巴士公司只好樂意接納它們成為車隊成員,就這樣,「勝利二型」就與港人結下不解緣。

適合行走多彎窄路

 雖然底盤設計存在先天缺陷,但「利蘭」車廠仍然盡其所能去為「勝利二型」引入很多當年最先進的設備,其中最明顯的一項,就是配備了全自動巴士波箱,而且還有自動限速弁遄A當巴士下斜時,會將車速控制在安全範圍內,於是,巴士公司就放心把它們投入郊區路線行走;此外,由於「勝利二型」的車身長度只有九點七米,而且只是兩軸設計,所以特別適合行走於彎多路窄的道路,甚至有一段長時間,它是港島南區如赤柱和石澳路線指定巴士型號哩!

新巴履行諾言

 隨著市民對巴士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九巴早於一九九七年,就已經將「勝利二型」全部淘汰,至於中巴方面,則一直沿用,並且一六三輛悉數過檔給新巴。在新巴接辦中巴的服務之後,曾經承諾會在兩年內將旗下所有非空調巴士淘汰,結果,在成立兩周年前夕,新巴履行了它的承諾,將所有「勝利二型」全部淘汰,但新巴為了紀念「勝利二型」的貢獻,特別留下了其中編號為LV30的一輛,全車翻新後,作日後展覽之用。

 告別本港的「勝利二型」,遭遇可謂各有不同,有些被賣到外地繼續服務人群,部分則改裝成服務車,但最差者,就是被拆骨,達致循環再用目的。

 筆者今次選擇了一些「勝利二型」的歷史圖片,希望能夠為各位帶來更多回憶。 愛車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