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25] 地鐵上市益處極多

放大圖片

 香港地下鐵公司將於今天起一連四天在全球招股,這是香港經濟生活的重大事件,也必然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地鐵招股不僅僅是使市民成為股東,分享財富,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投資機構推介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顯示香港經濟活力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

 港府和地鐵公司要員近日向全球推介地鐵股票,一百億元的地鐵股票有八成由國際投資機構和銀行認購,推介效果極佳,各國基金和銀行聞說香港地鐵股票每年的回報率保證為百分之四點五,股價還會升值,其借貸評級又在A3水平,紛紛踴躍認購,這反映了各國投資者對特區政府推行自由經濟投以信任一票。特區政府認為商業由私營公司操作,會比政府全資擁有的公司更富效率和能夠獲得更佳的投資效益。凡是能讓私營資本投資的行業或生意,政府都想由民間資本去經營,官方資本盡量撤出。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高度自由的市場,地鐵股票上市,讓全球的投資者更深刻地認識到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開放市場,運作極為成央A香港是最值得進行商業投資的國際化城市。

 地鐵招股,還反映了香港經濟的無比活力。即使是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美國和英國,其地下鐵都是虧蝕纍纍,設備陳舊,管理一團糟。政客為了派免費午嚏A反對地鐵適當加價,積習日深,政客不敢、也不可能提出實質改善地鐵服務的建議,否則會立即失去選票。結果,紐約地鐵、倫敦地鐵服務之差、誤點之多、罷工之頻密、治安之惡劣,舉世聞名。即使是新加坡的地鐵招股,由於利潤太差,招股反應冷淡。唯獨香港地鐵管理良好,在世界上口碑極佳,利潤可觀,升值能力強,吸引了眾多國際基金與銀行認購。不怕貨比貨,最怕唔識貨。這是因為香港的政制規定了議會並不擁有左右地鐵收費的權力。香港的《基本法》保障了政府擁有股份的商業公司運作須按市場規律進行。在近期國際股市大幅下調的背景下,仍沒動搖國際投資機構的認購信心,說明了香港的經濟增長活力,世所公認。不少投資者認為,今後十六年,香港經濟均有百分之四的經濟增長,經濟增長必會使集體運輸系統有更佳的營業收益增長。何況,香港政府大力發展集體運輸系統,十六年之後,集體運輸的載客比率從現時的三成上升到四成三。目前,招股書所評估的利潤,並不包括沙田到中環的地鐵新線、迪士尼公園地鐵支線、東涌至大佛的吊車和旅遊項目,所以,一年後有關計劃落實,地鐵營業額將更為可觀。地鐵股票成為國際基金的投資工具之後,香港金融中心的業務廣度和深度將得到充分發展,不再局限於地產股、銀行股、電訊股。

 從全球角度而言,地面運輸行業的盈利已經到了「夕陽行業」水平。香港地鐵上市,將可以完全扭轉地鐵的營業格局,最大限度地擴大投資回報,以業務多元化開拓新的利潤來源。在政府全資擁有股權的情況下,地鐵雖然公司化,但是,只要年年有一定的盈利,便可以過關,政府不可能要求地鐵公司作更多的利潤貢獻。當國際投資基金和大多數市民成為股東之後,便會以上市公司尺度要求地鐵公司提供合理的回報率,監督地鐵公司充分擴展業務領域,實行多元化。地鐵將會大力發展光纖通訊業、八達通電子貨幣業務、人流物流增值服務、地產業、旅遊業,只要充分運用商業經營原則,地鐵的盈利將有可觀增長,部分業務也可分拆上市。這既照顧股東利益,也可減少地鐵車票之加價壓力。地鐵上市將向世人展示公營事業轉為私營企業之後的效益增長範例,有利政府推動一些營業部門私有化的改革。

 地鐵上市之後,員工都獲發紅股和擁有認股權,公司的盈利與員工之利益掛鉤,有利調動員工的勞動積極性,改善服務態度,也有利股東加強對行政管理與服務質量之監督。

 當然,地鐵上市,使庫房進賬一百億元,若股價上升,政府作為最大股東,財政收入更多,這可以平衡赤字,大大紓緩加稅加費之壓力。地鐵上市,影響深遠,對政府有益,對乘客有利,對納稅人減輕負擔,對香港繁榮穩定的貢獻顯著。市民值得大力支持這項突破性的私營化改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