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0-19] 求真集:誰在混淆視聽?

•黎子珍•

 昨天,本港某報發表的題為《列聖殉道者不應受誣衊》的署名文章,肆無忌憚地歪曲和攻擊中國人民強烈反對梵蒂岡「封聖」的嚴正立場,讀後感到憤慨!

 該文對新華社播發的《揭開所謂「聖人」的面目》文章中所列舉的具有代表性的幾個「聖人」的罪惡行徑進行全面翻案,並胡謅什麼新華社文章所列「聖人」的「罪狀」是「沿襲了大量早期左傾的材料」,而北京今次對受封聖人「橫加指責」,是「徒然混淆國人視聽」云云,可謂一派胡言。

 某文指責新華社的署名文章所列「聖人」的罪行是「沿襲左傾材料」,是毫無根據的!筆者雖孤陋寡聞,但也曾先後讀過一些客觀敘述早年某些外國傳教士在中國土地上所犯纍纍罪行的書籍資料,這樣的書籍資料既有內地出版的,也有海外發行的。此次新華社署名文章所列「聖人」斑斑劣跡和筆者過往所涉獵的材料是一致的,並沒有添油加醋。實際上,「聖人」所犯罪行只是一種事實,而事實就是事實,其本身並沒有左、右之分。

 舉例說,某報的文章為了替「聖人」郭西德(AlbericuCrescitelli,意大利傳教士)大肆姦污民女的罪行開脫,竟胡說什麼當時中國陝西鄉間民風保守,族人難以容忍男女姦情,如有那樣的事,必成嘩然風波,絕對無一再發生的可能。作者以民風保守為由一筆抹煞「聖人」罪行,以一己主觀臆測否定鐵一般的事實的做法,實在拙劣!該文為其他「聖人」的罪行開脫,大抵也用的這種想當然的手法,其政治偏見之深昭然若揭!

 不能不說,總體上當年的外國傳教士確實充當了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侵略中國的幫兇和工具,他們的劣跡和罪行是任何人無法掩貌滿C某文作者公然替「聖人」百般辯解和開脫,這才是不折不扣的混淆視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