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2] 求真集:「欽定」之說可休矣!

黎子珍

 連日來,某報發表了不少評論國家主席江澤民對記者講話的文章。這些文章或者認定「欽點」特首已成事實,或者指稱講話無改「內定」事實,有的還對記者的提問大表讚賞,稱之為一語道破天機,云云。

 他們的主要根據就是中央領導人「支持」董特首的表態。但如果不是那麼善忘的話,他們應該記得,自香港特別行政區誕生以來,無論在北京還是在香港,中央領導人已無數次地表示支持董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且對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的政績給予了充分肯定,誰都不難看出,支持董特首和他領導的特區政府是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此次董先生赴京述職,中央的態度仍一如既往。僅僅根據記者一個帶預設答案的提問,就將中央的支持演繹成對下任特首的欽點,某些人士的想像力實在豐富得可以。

 更何況,特首是欽點得了的麼?下任特首的產生辦法,基本法已有明確規定,將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八百人選委會選舉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根據均衡參與的原則,選委會成員來自不同界別,代表著社會的方方面面,以他們為代表選出特首,能夠體現港人意願。一個根據民主原則,按法定程序進行的選舉,與所謂的「欽點」,真是風馬牛不相及!

 所謂「欽點」也好,「內定」也罷,顯然只是一些人士一廂情願的猜測,將猜測當作事實強加在中央領導人身上,是極不公平的,只會誤導輿論,造成中央干預特區的假象,這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實施,無疑是有害無益的。

 然而,有報章卻熱衷於發表這些並無事實根據的文章,其用意何在,不是很值得人們深思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