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9] 參加派對青少年多濫用藥物

 【本報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藥物濫用問題委員會轄下的派對藥物關注小組於本年六月聯同九間機構進行「派對藥物濫用情況」問卷調查。有醫生指出,濫用藥物後會令到身體機能受損,還會引致神經錯亂。

 派對藥物關注小組成員張建良醫生表示,是次的問卷調查成戊X問了一百八十三名年齡十三歲以上、經常參加派對的人士,其中百分之七十三點一的被訪者是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調查結果顯示,被訪者平均於十五歲便開始濫用藥物,而且有三年多的經驗,部分被訪者更是每天都會濫用藥物。根據被訪者提供的資料,最常被濫用的五種藥物是Fing頭丸、大麻、K仔(氯胺酮)、冰(甲基安非他明)及鎮靜劑。

 張醫生指出,結果亦顯示出女性濫用藥物者明顯大幅上升,由以往兩成人升至三成四;另外,一百多被訪者稱,在的士高、卡拉OK及派對的環境中最易濫用藥物;還有,有百分之四十八點二被訪者認為交朋友對於濫用藥物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

 另外,張醫生稱,百分之四十六被訪者表示同時濫用兩種或以上的藥物,其中更有百分之八點二被訪問者稱會同時濫用四種以上的藥物,較常見的組合是「FING頭丸+K仔+大麻」,有些青少年誤會將藥物溝起來使用,可以減低藥物的副作用,但其實這是不可能的。

 社聯藥物濫用問題委員會主席張錦紅表示,社聯建議政府及有關機構加強對派對藥物的科研工作,了解這些藥物的成分及所產生的副作用,並透過有效的宣傳和教育以提高社會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對濫用藥物的警覺性。

 此外,由於派對藥物在年輕人迅速成為新興潮流,前線社工如對藥物的認識不足,會直接影響其介入服務的信心及質素;故此有關機構應加強培訓社工,提升專業知識協助派對藥物濫用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