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3] 民建聯新生力量在成長

譚君石

 港島區補選,可以看出民建聯的新生力量在成長,而民主黨則壓抑黨內新生力量,不准黨內二、三線成員有真正參選機會。

 這次補選民建聯挑大樑的是代表新生力量之一的鍾樹根。說鍾樹根是黨內新生力量,其實也不盡準確,因為鍾樹根早在八八年就熱心服務地區居民,獲得居民信賴,於九一年當選為區議員,至今已有十年從政經歷。可貴的是,鍾樹根從八八年參選區議員起,就深深地扎根於社會,服務市民的工作越來越踏實和廣泛,其中的突出成績,有屢次為本港漁民爭取權益等。在他十年的區議會服務工作中,他深入基層,反映民意,實事求是,代表的是建設和穩定香港的力量。所以,從鍾樹根身上可以看出,民建聯的新生力量並非突然「下凡」,而是在長期的區議會工作和社會服務中,做出了豐碩成績,積累了豐富從政經驗。

 但為什麼又說鍾樹根是民建聯的新生力量之一呢?這是指民建聯內像鍾樹根這樣的成員,在過去立法會選舉的層面是二、三線成員,但是,他們帶著服務社會的豐碩成績和經驗,逐漸具備了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條件,成了民建聯在全港參政層面的新生力量。由於民建聯有一大批像鍾樹根這樣深深扎根基層和踏實服務市民的二、三線成員,所以民建聯在全港參政層面不斷有新鮮血液補充,是有根之木和有源之水,這奠定了民建聯不斷成長壯大的人才基礎。

 與此同時,民建聯十分重視培養新生力量,開辦「培訓班」,將鍾樹根這一批新生力量送到哈佛與清華深造學習。針對這次補選凸顯出的民建聯與「民主派」勢力皆面臨的新生力量問題,正如民建聯秘書長馬力強調,民建聯將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發掘及培養人才方面,無論從所謂政治明星、地區參政人才乃至後勤及組織工作方面,民建聯將加強培訓工作,培養更多參政的人才。

 比較起來,民主黨在此次補選中,出現了新生力量不足的問題。這可分為兩方面:一是民主黨二、三線成員與民建聯二、三線成員相比,前者無論在政績和民望方面,都無法與後者相比,例如此次本應在港島區補選中挑大樑的民主黨二、三線成員甘乃威,因根本不是鍾樹根對手,民主黨在「蜀中無大將」的尷尬處境中,才以移花接木手法請余若薇「當先鋒」;第二個方面,是民主黨內部爭權奪利,內鬨不斷,所謂「主流派」大佬竭力壓抑和封殺黨內二、三線成員,生怕他們奪權,而這些二、三線成員亦對「主流派」大佬攬實權與利深感不忿,在此情況下民主黨派誰參選都「瞻ㄔ迭v,於是只好全力支持余若薇參選。余的參選,實際上是對民主黨內新生力量的封殺。

 民主黨與余若薇互相利用的政治交易雖然「成央v,但這既暴露了民主黨新生力量匱缺或受壓抑的情況,又使余若薇的「獨立」身份難堪,她是否真正獨立還僅僅是民主黨的一枚棋子,市民將拭目以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