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地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1-11] 瞭望台:居屋爭客優勢大

 接連三日有大地產商炮轟政府出售居屋造成官商爭利,使居屋再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而究竟居屋是否有存在價值,這亦是近年一直爭論的問題,由於牽涉問題非常複雜,很難倉猝地決定居屋的存廢,不過,正在開售的居屋,直接威脅私人物業市場,則已是毋庸置疑。

 目前正在開售的三個居屋屋苑,均擁有無敵海景,而政府的訂價,雖然是高於私人物業市場價格,但卻只以五六折出售,換言之,只以大約半價的價錢,便可以購到優美海景單位,這是私人物業無法比擬的,因此更形成居屋的吸引力非常大。

 其實政府以往出售居屋,亦是以市價五至六折的價錢出售,當時地產商沒有目前之反應,是因為香港的社會環境改變了,當時的居屋,不會搶走私人物業市場生意,但目前居屋的推出,絕對會搶走私人物業市場的客源,原因是目前樓價下跌不少,而目前發展商所針對的客源,不少是屬於居屋市場原有的客源,因此目前社會的轉變,已變成官商爭奪同一班客源,故居屋的推出,發展商便有如此大的反應。

 這亦難怪發展商有如此大的反應,因為官商互相爭奪同一市場,但居屋由於免地價關係,樓價可平一半,因此取得如此大優勢,而今次推出六千多個單位後,其後亦會陸續推出,全年單位供應會有二萬多個,這對私人發展的物業會構成重大威脅,故發展商才會如此緊張及不停向政府施壓。事實上,自政府公布推出居屋以來,將軍澳的樓價已下跌了超過百分之三,若以居屋是政府作為穩定樓價的工具之目的,則居屋推出確是會推低樓價,在目前市況下,居屋推出確有值得商榷地方。 •樓詩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