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6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6-23] 教署中學派位涉歧視敗訴

 【本報訊】昨天高等法院裁定,教育署沿用了二十三年的小六中一派位,以男女性別為派位方法的根據,是違反性別歧視,並不合法。教育署表示,會詳細研究判詞,及向有關專家詢問意見後,才有下一步的行動;並表示不會改變本年度的中學學位分配安排,派位程序會按原定計劃進行。

男女性別固定比例進行派位

 被指含性別歧視的教署初中派位機制,由一九七八年開始實行,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一向都是按男女生性別調整分數,在編配派位組別時,男生與女生分開排列,而男女校都採納男女生固定比例,作為分派中學學位的準則。

 法庭宣判時表示,明白現行制度並不可以立即改變,但認為教署對法庭的判決,應採取適當的回應,反映法庭的判決。

法庭理解對男生間接歧視

 較早前,平等機會委員會接獲了十五宗家長投訴,指子女獲編的成績組別,較同班成績較差的異性同學為低。平機會九九年八月發表調查報告,指這個派位機制含性別歧視成分,其後入稟法院,指教署的升中派位機制不公平,將男女性別分開評核學業成績及派位,限制女生的派位機會,存在性別歧視,苒n求司法覆核。

 教育署回應表示,會研究判詞,並且就有關事宜進一步尋求法律及專家意見,包括如何調整現有派位機制;但本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不會有改變,派位程序會按原定計劃進行,派位結果會於七月十七日公佈。但發言人同時表示,對於教育署提出若果取消派位機制內所有有關性別安排,會對部分男生產生間接歧視的觀點,法庭對這點都表示理解。

平機會歡迎判決

 平等機會委員會對高等法院宣告「中學學位分配辦法」違法一事,表示歡迎。委員會主席胡紅玉表示:「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是公眾關注的基本教育問題,因此政府及教育署必須糾正錯誤。一個公開、公平和沒有歧視的教育制度是我們的學生應享有的基本權利。司法覆核能確保問題得以迅速解決,無須等候委員會為個別受到違法歧視的學生提出無數的法庭訴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