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9-04] 天聲人語:現存《紅樓夢》最早殘鈔本

——再說甲戌本脂評本

孫立川

 前些日子,因北師大新發現了脂硯齋的新鈔本,心血來潮,在本欄寫了數篇有關《紅樓夢》脂評本的小文章,本以為這等枯燥無味的文章,不過是藉題發揮,自娛而已。豈料翁靈文丈竟對之大加謬獎,並因此從其豐富的藏書中找出珍藏多年的一本寶書贈我,以此勖勉我多去研究,此套書就是胡適之於一九六一年影印出版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上下二冊)。這實在使我喜出望外,大有如獲至寶之慨。

 一九二七年夏天,胡適在上海購得大興劉銓福舊藏的「脂硯齋甲戌抄閱再評」的《石頭記》鈔本四大冊,計有十六回:第一到第八回,第十三到第十六回,第二十五到第二十八回。換句話說,是一部殘本。甲戌是乾隆十九年(公元一七五四年)。翌年二月,胡適發表了一篇近二萬字的長文:「考證《紅樓夢》的新材料」,向世人介紹了這個殘本的重大發現。首先,他指出這個甲戌本是世間現存最古的《紅樓夢》寫本。其書前有「凡例」四百字,中有雪芹自題七言律詩:「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夢盡荒唐。謾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癡抱恨長。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尤其是最後結句,胡適十分珍之,認為此乃世間流行的鈔本刻本所沒有的,他特地在是書影印版前書之。此鈔本每回有硃筆眉評、夾評,小字密書,從中可以發現重要的資料,他認為:可以考知曹雪芹的家事及其死去的年月日,可以考知《紅樓夢》最初稿本的一些情況,還可以推斷出:高鶚續作後四十回,並沒有曹雪芹殘稿本作根據,等等。

 可以想見,胡適發表此文,宣布他得到甲戌本的消息是如何震動了當時的學界,可惜由於他秘藏之,並未將此殘鈔本公諸於世,人們一向不詳其泰山真面目。此後又過了三十年,胡適一直將此書珍而藏之,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六日,胡適坐飛機由北平南下赴台,隨身就帶著此書,可見他對此一鈔本是如何重視的。一九六一年,胡適考慮到曹雪芹死於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即公元一七六三年二月十二日),再過二年就是曹雪芹逝世二百年的紀念,他遂決定將此書第一次公諸於世,影印流傳,一九六一年五月一日初版時本擬只印五百部,結果是書未付梓,一再追加的一千五百部書便已被預約一空。胡適本有再版之意,但沒想到他竟於不久之後去世。一九六二年六月四日,為完成胡適生前之心願,台灣學界又重印此書。此再版一仍初版,以硃墨兩色寫本影印出版,上冊前有胡適之所撰《影印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緣起》及毛子水先生的《影印再版序》,下冊則有胡適的《跋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影印本》一文。再版本比初版本多附了一幅「竹樓藏書圖」,胡適曾在上面題了一跋。上下二卷均以線裝形製,以油光紙景印,有點美中不足之概。

 翁靈文丈贈我之書就是此再版之書。得此寶笈,實為人生一大快事。將之置於案首,每有翻閱,摩挲封套,想及藏書者、影印者、贈書者的拳拳之意,不禁憮然,特此一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