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9-04] 收藏情趣:戲劇人生 書畫結緣

放大圖片

 陳勉良專致嶺南繪畫,書畫收藏可供借鑑。

採訪:韋路 魏天斐

 青丘軒畫室主人陳勉良,在人生的舞台上,擔演了多個不同的角色。

 甫見面,有點似曾相識,原來他是電視台的長期特約演員,在電視熒幕上,演過不同性格,不同境況的多面人。在現實生活中,他既擅長繪畫中國山水,並且設帳授徒,是不折不扣的一個藝術工作者。

學藝無門無師自通

 陳勉良談起自己的年輕時代,既喜歡設計、雕塑,又喜歡繪畫,一心要拜師學藝,只是門路不多,連報讀中大校外課程有關學科,都因為招生不足而無法開班,最後退而求其次,臨摹畫冊,如芥子園、中國畫法大全等經典畫譜,都曾經是陳勉良一度朝夕相對的啞老師。

 除了喜愛繪畫,陳勉良亦愛買畫,買畫差不多成為他終生愛好。聽他談買畫的過程,有時會覺得他太揮霍,有時又會感覺他活脫脫是一個畫癡。

與趙少昂

一段師生緣

 他回想購買的第一張畫作,往事依然歷歷在目,毫不含糊。陳勉良稱那年是一九八○年,他花了一千大元買下了趙少昂的作品。話說由張威麟開辦的明德青年中心,開辦了中國國畫課程,執教的畫人便有尹餘天及趙少昂,趙少昂教了一段很短時間便沒有繼續,當日作為學員一份子的陳勉良,或多或少,與趙少昂總算結下了一段師生緣。

 買下了第一張畫作,買畫的興趣從此一發難收,陳勉良經常往集古齋及一些專營字畫的店舖留連,找尋心中所好。

買畫成狂刺激自己

 陳勉良表示買畫的目的志在吸收,一方面要吸收人家的真髓,另一方面觀摩人家技法,支持及刺激自己在藝術之路的信心與恆心。

 某次電視台往蘇州拍劇集,陳勉良是演員之一,因利成便,趁拍劇的空檔,遍尋當地佳作,除書畫外,更買下不少青田石,最終囊空如洗,本來是賺錢的工作,卻變成花錢的一次旅程。

嶺南畫作藏最多

 陳勉良選畫並不囿於某一個門派,合眼緣,合符畫人認為六法兼備的作品都會不吝嗇腰間錢。所謂六法,就是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傅彩、經營位置及傳模移寫。

 儘管不傾向流派,陳勉良亦不諱言身為南方人,自然對嶺南派較親切,故此收藏書或畫,都以嶺南佳作較多。

于右任草書開啟觀賞竅門

 一九九○年,以三萬元買下高劍父一張作品,對陳勉良來說,不是輕而易得的事。往後,又以萬多元購下劉庸的書法,儘管書箋有部分殘缺不全,他仍認為字體有粗有幼,很有味道,是難得的作品,日後未必再有相逢的機會,故而「忍痛」買下。

 陳勉良自謙水平不高,對草書領會能力不深,某次在書畫展中,一睹著名書法家于右任的草書對聯,對方用筆雄渾厚重,開啟了他觀賞草書竅門,當時也即花了一萬五千元買下,以後經常欣賞觀摩,得益良多。

呂紀畫作一生難忘

 買賣書畫,有時難免會跟緣份扯上關係。有一回,陳勉良好朋友拾得古畫一大卷軸,無法知悉畫家是誰,也無法估量價值。由於來歷不明,陳勉良不敢貿然買下,後來物主交人帶畫往博物館求證真偽,得知畫家是呂紀,但帶畫去鑑證者最後連畫帶人失蹤,至今畫在何處,仍是一個謎。

 陳勉良說當時不敢買下,事後沒有後悔,但該畫卷之大,他親手拿過,一生難忘。

特約演員何其富足

 他向記者展示多年來的收藏,扇面數量不弱。他認為經常觀看名家作品,能刺激自己更認真去繪畫,不過偷師不能照單全收,只能取其精華。買來的書畫,可以提高自己的修為,已是很大的得著,故此,從來沒有考慮在適當的時候,將收藏待價而沽。

 一般人對特約演員總有一種生活朝不保夕的懷疑,但眼前的陳勉良,其生活之富足充實,也許一般人都不能比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