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9] 港大專普及率嚴重偏低

放大圖片

 港大副校長程介明

 【本報訊】(記者 梁永樂)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與港大副校長程介明前日承認,本地具大專學歷的人口比例,較其他發達國家及地區低。羅范椒芬表示,政府會考慮增加大學學額,並相信透過多種途徑,可提高本地整體學歷水平。

 羅范椒芬前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關注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香港只有一成三的人口具備專上程度學歷,比其他發達國家及地區為低。

現時一成三人擁大專學歷

 她表示,政府已提出多項方法,使更多人能接受專上教育,如推出更多津貼學額,使有能力的高中學生繼續升學,及鼓勵持續進修。政府亦正考慮增加大學學額,使更多人能修讀大學課程。她相信透過不同途徑,可改變本港整體學歷水平,但最重要是有關人士應具自強不息的精神。

終身學習成世界趨勢

 另一方面,程介明出席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專題講座時亦持同樣意見。

 他指出,上海、北京入讀大專的人數佔適齡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台灣明年更達至百分百,雖然香港亦正提高大專學額,預計二零一一年達百分之六十,但相比之下,香港的大專普及率屬於嚴重偏低,而隨著社會轉型,終身學習將會是不可逆轉的世界趨勢。

 提及大學生需接受英語評核試時,羅范椒芬表示,評核試可為僱主了解學生英語水平提供參考作用。程介明則對實施評核試有所保留,他說:「『秤豬』不會令豬變肥。」比喻評核試無助提升學生英語水平,但他亦認同評核試能帶給學生一個清楚訊息,就是英語能力十分重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