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6] 開徵銷售稅不利經濟復甦

 本港經濟現正處於困難時期,加上美國受到恐怖襲擊,進一步打擊全球經濟,令中小企業的經營雪上加霜,減薪陰霾充斥市場,失業率持續高企,消費和投資信心不足。若現階段開徵新稅種特別是銷售稅,只會加重普羅市民生活的負擔及企業經營的壓力,亦對當前經濟不景氣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

■民主建港聯盟

以稅基狹窄為由而決定開徵新稅種並不合理

 「稅基擴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公布的諮詢文件指出本港的稅基過於狹窄,並提出多項建議,以擴闊稅基。毋疑,本港的稅收,確是較為偏重利得稅及薪俸稅兩項直接稅。以九九—二○○○年及二○○○—○一年兩個財政年度為例,政府總稅收分別是一千一百零一億元及一千二百四十四億元,其中利得稅及薪俸稅兩項稅種合共的收入,分別是六百二十五億元及六百九十三億元,佔該年度的總稅收比重高達百分之五十六點八及百分之五十五點七。納稅人口方面,本港三百二十萬勞動人口中,只有約一百二十萬人需要繳交薪俸稅,佔勞動人口比例百分之三十七,與日本及美國等國際都市分別百分之八十七及百分之八十四的數字固然不可相比,亦遠低於鄰近競爭國家如新加坡(百分之七十二)或台灣地區(百分之五十二)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探討一個稅制的優劣,絕非僅以稅基狹窄為唯一準則。民建聯認為,一個優良的稅制,應至少具備以下四項條件:成效、公平、中立及簡單。

 民建聯認為,專責小組在提出各項稅務建議前,必須以上述四項條件,對本港目前稅制作出深入的研究,並對症下藥,提出建議,在適當時間作出改革。因此,對於專責小組未有進行有關研究,便以稅基狹窄為由,提出各項建議的做法,民建聯表示保留。

不宜輕易改變稅制

 自九八至九九年後,過去數年均錄得經營赤字。財政司司長更預計,在隨後三個年度亦會持續出現經營赤字。因此,財政司司長在去年成立「檢討公共財政專責小組」,以確定經營赤字屬於周期性還是結構性。

 民建聯認為,如果本港出現結構性赤字,則反映出本港的稅制未能符合社會的需要,政府便應盡快在適當時間,進行稅務改革。但在專責小組作出任何結論前,政府實不應為增加收入而調高各種影響面廣闊的稅項稅率,或削減免稅額。因此,民建聯反對在現時調高薪俸稅稅率,或削減免稅額。事實上,調高薪俸稅根本不可達到擴闊稅基的目標,反而會加重現有繳稅人的壓力,削減免稅額更加是向低收入市民開刀,在現時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這些加稅建議只會令市民百上加斤。

現階段不應引入銷售稅

 諮詢文件在對十三項建議作出整體評價時,似乎只有銷售稅是較為可行。諮詢文件認為,銷售稅徵收範圍廣闊,而且該稅種可對所有私人消費項目徵收,故此該稅種大致上是中立,對經濟的扭曲極少。如果將稅率定為百分之三,估計每年可帶來一百八十億元的稅收。

 但值得注意的是,銷售稅本身是一項累退稅制,換言之,稅款的繳付是受個人消費情況而非經濟能力而決定,該稅種實有違縱向公平原則。雖然世界上不少國家均有實行銷售稅,但同時,各國均對該稅種以至累退稅制有著十分激烈的辯論。

 再且,以現時本港的經濟狀況,實在不適宜開徵該種打擊內部消費的稅種。本港經濟自金融風暴後,一直未能全面復甦,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後,本港經濟再次受到沉重的打擊。在外圍經濟環境不甚樂觀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很大程度依靠內部消費帶動。如果在現階段開徵銷售稅,只會進一步減低市民的消費意慾,對本港長期反覆不振的旅遊、零售及服務業亦有負面影響,不利本港經濟復甦。因此,民建聯認為政府在現階段不應引入銷售稅,以免本港經濟進一步受到傷害。

利得稅應引入累進稅制

 一直以來,本港實行的直接稅中,薪俸稅是以累進形式,薪酬越高,稅率越高。但公司利得稅方面,一律為百分之十六。民建聯建議,政府應在利得稅上引入累進稅制,如企業的盈利超過五千萬,超過五千萬的部分應繳付百分之十七的利得稅。此舉不但不會對一般中小企業造成任何影響,亦可使目前利得稅制度更符合縱向公平原則。

反對開徵海陸離境稅

 諮詢文件建議開徵海陸離境稅,並預測若向每人徵收十八元離境稅,一年內政府便可收取大約九億多元。民建聯認為,九億元的稅收對減輕財政赤字的幫助不大,況且絕大部分由羅湖過境的旅客,已多付近二十元的車費,增收過境稅實屬不合理。另一方面,開徵陸路離境稅亦會對兩地人民交往造成障礙,與香港目前逐步加強與內地合作的趨勢,背道而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