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2-02] 港粵合作進入更高層次

 過去兩地之間的合作還處於較低水平,即主要是供水、過境人員和物質的安排等等,而兩地當局的協調機制層次也只停留在事務部門。現在港粵首次就雙方在大型基建方面達成共識,特別是國家計委將統籌兩地之間的基建項目發展;港粵區域鐵路快線則由鐵道部統籌。這兩個具體的安排,具有可操作性,從宏觀到微觀,為港粵的經濟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何亮亮 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

特 區政府政務司長曾蔭權在京與國家計劃發展委員會及有關部門的高級官員舉行內地與香港特區大型基建協作會議。據報道,國家計委獲中央政府批准,將統籌粵港之間的基建項目發展,雙方意見一致的項目可加快發展,如深圳與香港的西部通道,而意見不一致的可慢慢商談。曾蔭權表示,初步與廣東方面就連接廣州、深圳及香港的區域快線的設計及協調達成共識,整項計劃將交由鐵道部統籌。另外,雙方亦達成三點共識,加強粵港兩地合作。國家計委在農曆年後,會派員到香港實地了解香港基建情況,而香港亦會派員到廣東了解其基建規劃。兩地亦會成立專家小組,研究道路、港口、碼頭、機場的規劃和建設,避免重複。

 港粵合作由此進入一個新的里程。過去兩地之間的合作還處於較低水平,即主要是供水、過境人員和物質的安排等等,而兩地當局的協調機制層次也只停留在事務部門。現在港粵首次就雙方在大型基建方面達成共識,特別是國家計委將統籌兩地之間的基建項目發展;港粵區域鐵路快線則由鐵道部統籌。這兩個具體的安排,具有可操作性,從宏觀到微觀到為港粵的經濟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有人可能會質疑,如果港粵的合作由中央政府的國家計委以及鐵道部統籌,是否會影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是否香港的自治會被削弱。有這種擔心,並不奇怪,但這是由於不了解經濟合作而產生的誤解。眾所周知,兩個地區甚至像歐盟內部兩個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必須有一個有權威的機構居間協調統籌,因為兩地之間必然會有不同的角度,從而產生不同意見。只要是基於雙方共同利益的合作,雙方都能從合作獲得好處,則協調和統籌就一定能夠發揮作用,使合作得以順利展開。以歐盟的情況來看,多個主權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並不影響成員國的主權,反而使成員國獲得更大的市場和發展空間。

 香港在回歸之前,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特殊的內外環境中,實現了經濟起飛。一些人往往沒有注意到中國內地對香港供應的飲用水、副食品和內地移民在這個過程中的作用,只看到香港成為新興工業化地區的國際環境以及香港自身不同於內地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近年香港經濟轉型不順利,但是中國內地經濟的持續發展和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使港人看到有內地作為香港經濟發展的腹地,是香港的巨大機會,如果不善於利用這個機會,將是香港的巨大損失。

 以港粵區域快速鐵路系統而言,一條連接香港、深圳和廣州的快速鐵路,如筆者去年在本欄援引深圳官員的設想是磁懸浮鐵路,將使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在經濟方面緊密相連,擴大了香港經濟發展的空間,港粵之間的人和物可以實現高速高效的流動,這對香港的發展而言,其意義遠遠超過一條鐵路。過去,香港在新界的基建建設方面,不考慮與深圳和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接軌,其結果一方面是香港失去了和深圳在基建方面的協調,另一方面也形成了珠江三角洲地區基建的重複,如機場、港口的重複建設。儘管珠江三角洲地區有內地、香港和澳門三種不同的經濟體系,但是畢竟這三地同屬一國。歐盟的例子告訴我們,即使不同國家之間都可以展開有效的經濟合作,更何況是一國之內?

 我想現在應該不會有太多的人批評港粵合作,因為批評者實在無法證明,除了這種合作之外,香港還有什麼其他的經濟合作對象和發展空間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