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4-01] 泰和烏雞蛋乘搭神舟三號

放大圖片

 世界珍禽泰和「武山雞」。

 ●三枚「泰和烏雞蛋」來自「烏雞之鄉」——江西省泰和縣,為正品烏雞「武山鳳」所生,作為生命胚胎研究的優選品種,三月二十五日隨神舟三號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目前正在遨遊太空……

本報記者 周澤鋒 特約記者 吳志剛

 將在自主飛行階段展開一系列大規模的科研實驗的「神舟三號」,到底攜帶了什麼物品,至今還是一個「秘密」。但「烏雞之鄉」泰和的人們卻在為這個秘密激動不已,因為「神舟三號」的生命科學試驗包括處於太空狀態下休眠的烏雞蛋。產下這盒烏雞蛋的是泰和縣的正品烏雞「武山鳳」。

 據了解,「神舟三號」搭載的烏雞蛋係首次進入太空,這一盒烏雞蛋在產後兩天就被封得嚴嚴實實裝入返回艙內。「武山鳳」是泰和烏骨雞的提純復壯品種,優質環保,未受工業污染。工作人員原本設想這些烏雞蛋在空間孵化出「小雞」來,為此他們還研製了空間孵化裝置。但囿於搭載重量所限,只能讓它們在太空中處於休眠狀態,返回到地面後再孵化。

教授親自飼養

 負責此事的一位女專家介紹,泰和烏雞是經過全國考察後入選的。二○○一年七月底,工作人員持國家發給的「特別通行證」,將二百隻純種烏雞送到指定地點,並由一位教授親自做飼養兼試驗員。精選出上太空的三枚烏雞蛋屬同一「父母」在同一階段所產。

 據負責烏雞蛋太空搭載試驗的專家介紹,烏骨雞是我們國家的傳統品種,純合度高,經濟價值高,有關泰和烏骨雞的誕生和演變有著美麗的神話傳奇故事,清朝乾隆皇帝為之賜名「武山雞」,一九一五年泰和烏骨雞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與我國的茅台酒同時獲獎,被列為「觀賞雞」而譽滿全球。一九八三年,國家領導人出訪泰國,烏雞蛋作為貴重的外交禮品贈給泰國。

 然而,所有這些有關烏雞的傳奇與輝煌都已成為過去。昔日珍貴的烏雞,今日遍及全國,「流落街頭」。就是在泰和境內的烏雞也漸漸變異,其貌不揚,有的骯髒不堪。一九九八年,真正的原種烏雞已經剩下不到七百隻了,按物種變異的速度,如不採取必要的保護搶救措施,在未來二至三年內,原種烏雞作為珍貴物種將極有可能從地球上完全消失。廿世紀八十年代泰和烏骨雞保護工作被國家列入了農業系統的星火計劃,設立了專門的原種烏雞種雞場。

博士「提純復壯」

 一九九九年十月,廈門大學會計學博士李翔華在泰和武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烏骨雞生態保護區。他聘請專家開始原種烏雞的「提純復壯」工程。中國農科院的李東教授、江蘇省家禽研究所陳寬教授以及江西省畜牧業局黃峰巖教授先後成為公司的顧問。經過兩年的攻堅,二○○一年九月十日,孵化出「提純復壯」第四代中國泰和原種烏雞苗。

 泰和烏雞「武山鳳」能夠上太空,除了自身特有價值外,同時傾注了科學家的心血。「神舟三號」準備將一種生命物種作為試驗品帶上太空,科學家在考察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烏骨雞後,項目實施的陳教授於去年七月份來到泰和武山。經過四天考察後,她對這種物種的存在感到非常驚訝,認為適合生命胚胎研究,並決定將牠作為試驗品帶上太空。

 七月底,工作人員持國家發給的「特別通行證」將二百隻純種烏骨雞送到指定地點,陳教授就充當了這二百隻雞的飼養員兼試驗員,她家的臥室、廁所、廚房也成了飼養場所。科學試驗對物種的要求十分嚴格,上太空系統、模擬系統、正常系統三個系統的試驗所需要的三隻蛋,必須是同一個「父親」與同一個「母親」在同一階段下的蛋,在正宗烏骨雞一隻雞一年只產六十隻蛋的情況下,她硬是創造了一個奇跡——十八天內一隻雞下了三隻蛋。

裝入軌道返回艙

 「神舟三號」搭載的烏雞蛋係首次進入太空,這一盒烏雞蛋在產後兩天就被封得嚴嚴實實裝入返回艙內。負責此事的一位女教授介紹說,這項實驗目的是研究空間環境對胚胎生長發育、遺傳變異之影響及優選新品種。這次在「神舟三號」上所進行的空間生命科學實驗,還涉及兩種空間生物技術,即空間蛋白質晶體生長和細胞培養。

 科研人員使用中國自行研製的空間細胞生物反應器,選擇具有製藥前景的四種細胞,研究微重力對細胞的生長、增殖、合成和分泌活性因子等方面的影響,以圖從細胞中揭示空間環境對人類的影響,並為空間製藥奠定良好基礎。

(南昌三十一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