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7-26] 五成企業家睇好港經濟

 【本報訊】(記者 甄健輝)一項有關「商業信心」的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香港上市企業認為,香港整體經濟在未來半年將會轉好,另有一半人有信心在未來半年企業盈利及財務狀況將有所改善。

 負責調查的中大經濟系副教授關焯照認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企業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明顯增強,這可能與中國內地的強勁經濟表現及美國經濟可能在下半年持續復甦有關。

對前景信心明顯增強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上月底進行本年度第一次「商業信心調查」,調查以問卷形式進行,共訪問了三十六家香港上市企業的主席或行政總裁。調查結果發現,雖然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香港目前的整體經濟環境不及半年前好,但他們對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有三成九的被訪者表示,香港未來半年的經濟表現將比現時好。預計跟現在一樣的受訪者,亦佔三成六,比現在差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二。

空運貨量大增近二成

 調查結果又顯示,五成被訪者認為在未來半年,企業的財務狀況及盈利,都會有所改善;而認為與半年前一樣者,則有約三成半。認為兩者均將比現在差的,則分別有百分六及百分之十一。

 關焯照認為,有近四成的被訪者認為香港經濟現況變壞,調查結果反映高失業率、減薪、負資產及外圍經濟疲弱等問題,仍然持續打擊香港經濟表現。

 【又訊】香港航空貨運量上半年大幅增長,至六月底,香港空運貨站的處理量已達八十七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七點四。

 香港空運貨站市場及客戶服務董事陳正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就單月統計,僅六月份的貨運量就達十六萬噸,與去年同月相比,增幅達百分之二十七點四。

 陳正說,根據目前的發展趨勢,他預計今年全年的航空貨運量將會達到一百七十五萬噸,增幅達百分之十;去年全年的航空貨運量為一百六十萬噸。

 此間物流人士指出,今年香港航空貨運量大幅增長,其原因除了歐美市場對出口市場需求增加外,主要原因是內地經濟繼續快速發展,航空貨運公司在內地的幹線服務得以延伸,拓寬了貨運渠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