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10] 紀念香港電影之父 「黎民偉傳」放映

 【本報訊】今年適逢是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109歲的冥壽,香港藝術中心獨立時段,將於八月十七日及三十日特別推介由羅卡編劇、蔡繼光執導的紀錄片《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

 黎民偉在香港及中國電影史上貢獻巨大,他是演員、導演、攝影、編劇、監製和投資者於一身的電影先行者,亦曾催生拍過不少優秀的電影,創造了中國電影最輝煌的時代。這部紀錄片以真確、豐富、直接感人的手法體現黎民偉的一生,從而令觀眾對香港及中國電影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該片的導演蔡繼光透露,影片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其中一年時間用來做資料搜集,一年拍攝,一年做後期。在找資料的過程非常困難,他們曾去過以前黎民偉在上海的創辦民新、聯華公司舊址拍攝,訪問了中國電影資料館的學者,又得到北京和台北電影資料館提供舊片段,不過很多默片的資料片像《木蘭從軍》因戰亂已經找不到,而早年的電影《西廂記》則在南美洲一家華人戲院的地庫中找到部分片段。

 最初他們選了黎民偉這個人物題材,打算拍一小時的紀錄片,並向藝術發展局申請資助拍攝,但他們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越挖越深、越挖越廣,漸漸被黎民偉的故事吸了進去,最後拍成了這部長達兩小時二十分的紀錄片,而藝術發展局所資助的金額,只佔全部的五分之一而已。

 這次可以順利完成該紀錄片,要多得黎民偉的家人提供了不少珍貴的資料,另外先濤公司也義務提供製作,除了這次在藝術中心放映外,該片還曾在新加坡、瑞士及香港國際電影節展出,他們並打算製成DVD,送給北京、香港及台北電影資料館收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