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25] 副刊讀書.劉詩昆彈琴謀生 讀書享受

放大圖片

 1998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一周年大會上,劉詩昆率三十八名香港「劉詩昆鋼琴藝術中心」的學生,在二十台大鋼琴上表演鋼琴大聯奏。江澤民主席邊聽邊說:「這些孩子年齡這麼小啊!真不錯!」圖為江澤民接見劉詩昆。

丁 成

 被中外媒體譽為「世界一流的鋼琴大師」,但劉詩昆卻說,「我最喜歡的不是彈鋼琴,而是看書。」

 十九歲就榮獲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亞軍的劉詩昆,如今在香港和內地開辦二十多家鋼琴藝術中心,共有學生一萬多人;但是,他把鋼琴只看作「飯碗、工具、事業和責任」;籌辦月底公演的「世界傑出華人鋼琴家薈聚香江演奏會」,使他忙得不可開交,但別以為他成天摸著鋼琴過日子,「其實彈琴絕不是享受,反而讀書才令我著迷,」他扭著修長的手指說。

 一小時後劉詩昆就要進行「全港少兒鋼琴大賽」選拔工作,此刻只能擠進不到五平方米的板間琴房中接受採訪,身高六呎多的鋼琴大師盡量舒展腰板,一邊說,「我不是文學家,讀書絕對是興趣,是一種求知慾。」他三歲開始看書,但不局限於文化藝術書,更喜歡看政治書籍。歷史書、軍事書、自然科學書籍,通通喜歡,「近百年內外的中國歷史、特別是軍事歷史,我看很多,而且反覆看。比如說解放戰爭的每一仗,從戰前雙方部署、到戰爭發展經過,我都講得出來」。

中外戰史 了然於胸

 劉詩昆就像小男孩剛看完一場戰爭影片,兩手比劃著說,「淮海決戰從前線指揮部成立,粟裕將軍就在前線指揮,第一階段圍殲黃伯韜第七兵團,此前地下黨員何基灃、張克俠率兩萬多人的戰場起義是關鍵。第二階段聚殲黃維第十二兵團,剩下杜聿明集團就殲,只是時間問題了。」淮海戰役是扭轉國共兵力對比的一戰,劉詩昆挑這一仗細說,表明他不是外行看著玩的。

 不但中國內戰,連世界現代戰爭史,劉詩昆也如數家珍,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凡爾登絞肉機」,到二次大戰的珍珠港事變、中途島戰役,「日本在中途島損失了四艘航空母艦;『赤城』、『加賀』、『蒼龍』、『飛龍』,基本失去制空權,制海權隨即不保,整個太平洋戰爭的主動權由此喪失。」眼前的哪像年過花甲風雅的鋼琴家,簡直是血氣方剛的軍事發燒友了。「我從小就喜歡坦克車、飛機、大炮,男孩子嘛,趴在騎樓數大街上的美製軍用汽車,一輛輛不但叫出名字,還知道出廠年份,到今天我還愛看汽車書籍和雜誌。父親為了培養我對鋼琴的興趣,曾在牆上畫大炮、坦克,說這首曲子是大炮的聲音,那首像坦克。」劉老先生鼓勵小詩昆有廣泛的求知慾,從法布爾名著《昆蟲學》,到太陽系九大行星運轉的書,引導孩子展開無窮的想像力。

 「我六、七歲就把家裡的書翻了個遍,而且坐言起行,拿鉛做的兵和北京產的泥兵,滿地上擺開陣勢,別人玩火車是按軌道走,我拿火車擺車站構造圖,慢慢還自己設計車站。為了學調度火車,特地去車站觀察調度員怎樣用手旗發號施令。」劉詩昆酷愛自然科學,書本不能滿足求知慾,「九大行星之外是銀河系,再外邊是銀外星系,宇宙到底有盡頭嗎?如果有,盡頭之外又是什麼?如果無窮無盡,那人的認識能達到哪裡?」小而言之,一塊石頭、一杯水,之前是什麼?最原始的物質怎樣產生的?空間問題之外,又有時間,「時間是永恆的嗎?有快慢變化嗎?有靜止可能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多維空間等問題在哲學書中找答案。」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這些名詞,對一般音樂學院附中的少年枯燥無味,這門課程劉詩昆卻愉快地拿到高分。彈鋼琴的手指也會拿筆,「我的文章相當不錯,後來有些很高級別的文件也由我起草。」

最愛小浪漫詩人杜牧

 劉詩昆說,「我在業餘時間不會去彈琴,甚至不聽音樂;很多時候用來看書,」但同琴譜一樣,學校裡刻板、保守、拘泥的文學理論令他卻步,好在有浪漫詩人李白、杜牧能打動他的心。「李白大浪漫、杜牧小浪漫,他精雕細琢的詩句,如『千里鶯堤綠映紅,水國山村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非常細膩,像蘇州園林,而李白寫的動不動是崑崙山,東海大洋,『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氣勢磅礡。」外國文學劉詩昆也看,普希金的詩、莎士比亞的劇,卻很難引起強烈共鳴,「不是母語,經過翻譯就大打折扣。寫外國的歷史、外國人和地方,中國人的感受怎麼也隔一層。就像李白的詩,有幾個西人懂得其中之味?」

從物極必反知否極泰來

 劉詩昆愛思考,真正有功夫「長考」,是文化大革命中坐牢的五年零七個月。「文藝界中人關進秦城監獄的是特例,我同前妻葉向真被立案等同賀龍、彭德懷、羅瑞卿那個級別,江青康生親自插手。在獄中的煎熬不足為外人道。出獄後人們總問我,當時有想到還能彈鋼琴嗎?誰知道我只求多活一天而已,又凍又餓又渴又病,每天都在生死關頭。我只有一個信念——物極必反,中國極其樸素的命題。」就靠著這點讀書心得,劉詩昆咬牙挺過一天又一天。歷盡了人間最沉淪的時代,見到某些人性可以扭曲到損人不利己風行一時,已達到病態的瘋狂地步,也就是否極泰來之時。他在脫難後更追求真善美的一面,無論東西方經典著作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宏揚善、否定惡;人類總要進步、社會總會發展,「近年我看一些十八九世紀浪漫的詩詞,更認定人心向善的規律不可逆轉。小至夫婦家庭,大至民族、國際社會,都應該有真誠、真愛,化自私為大公。」

 今天,劉詩昆集鋼琴演奏家、音樂教育家、作曲家和企業家於一身,他的鋼琴學校在香港已有兩三千學生,內地又是一萬多,音樂藝術幼稚園的孩子有很多書可讀,劉詩昆親自選書,每個月總有五六次飛上內地,在機場就大量買書,首先保證自己坐飛機時看,「現在有些綜合性刊物,信息量很大,古今中外,政經軍文無所不包,我差不多每周都挑一兩本看。」劉詩昆也買外文圖書及音像製品給孩子們,務求全面發展。「從小愛看各方面書籍,知識全面,受用終身。」

 「音樂是時間性藝術,聽過就隨風流逝,因而也是最抽象的藝術形態,多數古典樂章連標題都沒有,誰能說出這一段、那一段旋律具體表現什麼則要靠各人理解,正因如此,音樂內容的涵蓋面最廣,包含作曲者的思想、情感、情緒、理念、喜愛、追求,對自然及社會的感悟,連觀點、觀念也融入音樂中。從大文化概念出發,音樂可說包羅萬象,所以,一個音樂家的閱歷越深,見識越廣,情感越豐富,思想越深刻,他的音樂表現力當然越強。沒有思想性的彈得再技巧也是樂師,有理想、有追求者才配談音樂。」劉詩昆結束採訪前的獨白,否定了記者未提出的問題——音樂家可以沒文化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