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11] 外資參股基金紛紛入神州

放大圖片

 基金業的快速開放將給內地金融業帶來巨大挑戰,圖為中國銀行在介紹基金投資組合。

本報記者 陳豪

 國安基金管理公司獲准籌建,證券監管部門有關人士表示,「其他一些外資參股基金管理公司也會以很快的速度獲准籌建。」華寶信託與法國興業擬設立華寶興業基金管理公司、招商證券與荷蘭國際集團擬設立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海通證券與比利時富通集團擬設立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他們有望繼國安之後盡快獲准籌建。按照相關程序,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被證監會批准籌建後還要經過三個階段,即批准成立、公司掛牌、批准發行基金。毋庸置疑,外資基金打著合資的旗號來勢洶洶。

投資者不應「盲目崇拜」

 基金業內人士對此評價稱,基金業的快速開放將給國內基金公司帶來巨大挑戰,但是,外資機構進入對國內基金公司衝擊到底有多大,仍將取決於現有基金管理公司的操作理念和水平、人才素質、公司治理結構等諸方面因素。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提升中方能力,使互補效應大於競爭效應,是國內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倍加思索的問題;國內基金管理公司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疏忽大意;對於投資者而言,亦不應「盲目崇拜」外資基金管理公司。

 監管部門的有關人士介紹說,獲准籌建的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在完成工商註冊登記、人員招聘、辦公定址等事宜後,證監會將在受理成立申請30個工作日內予以批覆,收到成立批覆的基金公司半年內即可正式掛牌成立。

 該人士指出,現有國內的基金管理公司主要由券商發起設立,由於他們的經營模式及風格總體趨同,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資方向、投資品種、投資風格和風險收益等多方面,給投資者「雷同的感覺」,隨著基金管理公司的增多,基金規模擴大,一些無投資特點、無銷售策略的基金今後將面臨無法生存的境地。

強烈競爭與互補共存

 中外合資基金公司究竟會給國內基金公司帶來多大衝擊的問題,基金公司的經理們看法不一。易方達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經理陳志民稱,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的金融企業擁有完善、先進的管理機制,能有效地吸引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引導管理者通過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來實現投資者利益最大化,保證企業的良好運作。就此方面而言,國內基金業不可掉以輕心。平安證券綜合研究所劉傳葵博士近日指出,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對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的衝擊肯定存在;其中,「表面化的衝擊」就是增加了競爭對手,基金市場會再次受到瓜分;由於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的品牌尚未發生過危機,投資者可能會對這些新基金管理公司的預期更好;另外,外資進入基金業,還會直接導致業內對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提高許多。

 其次是人才的競爭。基金業是知識密集型行業,人才的流失將是最大的損失,外資的進入可能導致一些高素質人才外流。此外,國外基金公司業務運作和風險分散全球化的優勢也是國內基金業所不具備的。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許小松表示,合資基金進入中國基金業將是競爭與互補共存。他坦言,合資基金有助於中國基金管理公司借鑒國外基金在管理和風險控制等方面的成熟經驗,提升基金業管理水平;其次,將改變目前基金業競爭格局。

基金市場或「水土不服」

 基金管理公司設立的「稀缺性」決定其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仍能取得遠高於其他行業的利潤,因此,合資公司控制權仍是內資機構的首要考慮。另一方面,外資由於不熟悉中國市場而形成的「恐懼心理」,將與其因「財大氣粗」培養的嚴重控股心理產生激烈衝突。從這兩方面分析,外資的控股意願、內資經營層的開放心態間的博弈格局,將是今後合資基金公司能否最終成功的重要因素。國安基金的負責人先江表示,該公司管理實行的是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公司總經理的產生的程序是「安聯建議,國泰君安同意,雙方共同提名,董事會批准」。這或會成為一個合資模式的先例。

 此外,如何實現中、外競爭優勢的合理嫁接和本地化改良,將成為今後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能否運作成功的重要因素。作為新興市場,中國證券市場尚不成熟,無論是監管制度還是上市公司質量都與國外成熟市場存在較大差距,由此形成的投資理念和投資風格也存在較大差異。成熟市場行之有效的投資理念和相應投資工具及程序,在中國市場極有可能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

 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後合資基金公司的發展之路是否平坦,將取決於內資開放心態與外資控股意願的博弈。融通基金管理公司高層對記者表示,到目前為止,融通公司並未產生與國外同行合作的想法,基金管理公司也並非只有合資才能生存下去,在中國證券市場,要想跑贏大盤,關鍵還是要摸準市場脈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