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6] 「操縱選舉」之說自相矛盾

 有人把第一次預選結果,說是「無形之手」在打擊老一輩愛國者;第二次決選結果,又改口為「無形之手」打擊年輕的專業人士。自相矛盾已很明顯,不會有人相信的。

■徐四民 全國政協常委 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

選舉委員具廣泛代表性

 第二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的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於十一月廿九日預選開幕,並於十二月三日決選閉幕。一場隆重而且取得非常成功的選舉,在北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派出的以何椿霖為首的工作團,及以董建華行政長官為常務主席的主席團主持下,完成了一場有充分準備,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歷史性選舉,受到中外人士的關注。

 這場成功的選舉,是一場代表性極其廣泛的選舉。選舉委員會從第一次的四百人,擴大到一倍多的九百多人,在各界、各階層,從工商巨賈到香港工、農、漁、婦女、青年及宗教、政黨都有代表在內的一個包含極廣泛的選舉委員會,而且這個九百多名成員都是全港六百多萬人口中,享有名望的社會活動家,有代表性的人物。如果要再搜羅一個更具如此廣泛代表性的其他委員會並非容易辦得到。

廣大選委很難被人操縱

 經過第一次預選到第二次決選所產生結果的名單,榜上有名的三十六人,可以說是比較理想的當選者,能代表香港人在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發揮作用。港人相信他們會嚴格擁護中國憲法,為愛國愛港作出貢獻,因而是當之無愧的人物。

 另外可以大書特書的是,九百多名的選舉委員中,大多是各界推選出來久經考驗的精英,威武不屈,利益不能收買,除了愛國愛港的大局必須照顧外,很難被人「操縱」。這次,在報名參選的名單中,出現幾個公開反對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人,不必有人提醒糾正,而是絕大多數選舉委員自動有防菌抗毒的能力。這幾個人自己,其實早就知道得很清楚,他們在九百名選舉委員當中,是很難成功闖關的。事實證明,港人分清是非,辨別忠奸的功能,五年前和五年後相比已經上升許多了。

「配票」絕無可能

 既然是公正、公平、民主的選舉,初選要有百分之五十的差額,決選的名單五十四名要選出正選三十六名,必須有人被差額淘汰出最後名單之中,這是「差額」選舉的必然結果。在等候找毛病的人,就乘機挑撥離間了,甚麼「一隻無形之手」、甚麼「有人在操縱」。筆者在上面已經點出,這九百多名代表性極其廣泛的有防菌抗毒功能的選舉委員,不容易被人操縱。另外一個原因,九百多名的選舉委員,有百分之八十、即七百多人,是久經考驗的愛國愛港人士,如果有人膽敢在這愛國愛港的龐大陣營之中「配票」三十六人,那就是在七百人之中搞分裂,不管無形之手如何粗大,必定得罪廣大群眾,受到嚴厲的譴責。一些專門製造謠言的人,亂造謠騙人,所以對第一次預選結果,說是「無形之手」在打擊老一輩愛國者,第二次決選結果,又改口為「無形之手」打擊年輕的專業人士,自打嘴巴已為明眼人看穿,不會有人相信的。其實,第一次的預選,選票可以從一人到三十六人自由填選,就在排除「逢中必反」的幾個人的混入作用。到了第二次決選時,必須填滿三十六人,多一個少一個都要被作為廢票。

 因此,成熟了的投票人必須從全局考慮,就自然而然地出現一個眾望所歸的老中青結合,各階層各專業齊全的一個比較理想的名單出來。正式候選人五十四人的名單中,都是愛國愛港人士,但因為是差額選舉,一定要有落選的人,這是必然的結果。筆者就收到幾封落選者通情達理的感謝信,熱情洋溢,說將在原工作崗位繼續努力作出貢獻,無負支持者的期望。實在令人感動。

愛國同胞經得起考驗

 從這次成功的、公開、公正、公平、合理、合法的選舉結果,我的總結是:香港經過回歸祖國五年多的時間的實踐,六百多萬的同胞,已經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殖民主義留下來的殘渣餘孽,要興風作浪而能起作用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