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1-07] 大學生劇增 找工難初現

 【本報記者彭凱雷北京新聞中心六日電】今年將是中國高校擴招後的第一個就業高峰年,大學生就業難初步顯現,這已引起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的高度重視。李嵐清指出,妥善解決好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是一項重大而繁重的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早作部署,早作安排,加強就業指導,鼓勵和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協助和引導他們到農村、到基層、到西部地區和非公有制企業去就業。

今年畢業生達212萬

 一九九九年五月,中國政府作出了進一步擴大高等教育階段招生規模的重大決定。李嵐清指出,三年多的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校擴招的決策是符合國情、順乎民意的,是完全正確的,實際效果也是很好的。

 專家指出,今年是內地大學擴大招生規模後畢業生全面進入就業市場的第一年。高校畢業生今年將達二百一十二萬,比去年激增六十七萬,專家預計今年落實不了工作的大學生將達六十萬,明年將創七十萬紀錄。

就業首選地集中增難度

 在北京,大學生就業更難。考到北京的大學生普遍都有「寧做鳳凰,不做雞頭」的心態,留京成為首選。中央民族大學的小蔣深有感慨地說:「留在北京確實很困難,而且工作不一定很好,但明知困難也不能回家鄉廣西,因為同鄉人會認為你沒出息,只要你考出去了,就要在外面混出個『人樣』才能『衣錦還鄉』。」

 據介紹,北京地區的研究生、本專科畢業生將達到十一點二萬人,比去年的八點九萬增加約二點三萬,增長幅度為百分之二十六,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而同時社會提供的職位卻在減少。上海情況有過之無不及,今年上海地區共有八點二萬名畢業生,增幅達到百分之三十。

 一九九九年,中國實行高校擴招政策,這對拉動內需、普及高等教育意義重大。但與此同時,當年擴招後入學的高校學生大部分將在今年畢業,令就業難度大增。同時,大部分畢業生就業首選地區仍是北京、上海、廣東、江浙等經濟發達地區,對工資待遇、工作環境、福利條件等要求也比較高。這兩者加起來,今年找工作難上加難。

高等教育人才仍缺乏

 有關專家指出,大學入學率達到百分之十五以上才是大眾化的高等教育,而我國的高等教育還處於「精英教育」向大眾化的高等教育過渡階段。實際情況是社會的總體需求大於畢業生的總人數,而大學生就業困難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大學生的就業期望值過高引起的。

 針對擴招引起「人才過剩」的議論,專家認為並不是這樣。專家指出,從全國形勢看,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而發達國家這個數字達到三分之一,中國高等教育人才還是比較缺乏的。之所以造成今年就業壓力較大,主要是由於畢業生就業目標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的大城市或大企業、大公司,現在的人才過剩只是相對過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