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1-21] 輝筆而就:《魔戒》情真

梁家輝

 看完《魔戒》第二部曲的製作特輯,最覺感動的地方不是那些耗費千萬金圓,搭建於千紉絕壁上的城堡,不是以最先進電腦科技驅動,能夠於瞬間模擬真人演員動作,繪出電腦動畫人物的軟件,也不是第一部曲所帶來驕人的票房收益。作為一個演員,我覺得感受最深的;是看到各組工作人員之間互相扶持的真摯感情。

 拍電影不同於一般工作:一般上班族儘管也有轉職的時候,但不會每做完一個工程便換一班合作的同事,而且下班後各自回家,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和生活圈子,可是拍電影有些時候要整組人離鄉別井,朝夕相對,每天所見都是同一班夥伴,因此感情的成分和一般上班族是不同的。

 《魔戒》這電影因為製作上的需求,整組人都要待在紐西蘭人跡罕見的山區,更有甚者,因為投資的公司財力雄厚,製作人有遠見,所以此片一拍便拍足三集(省卻《哈利波特》、《回到未來》之類所面對的,主角長大變老,無法連戲的麻煩),結果就是全組人要一起工作一、兩年,而不是一般電影的幾個月。

 戲中的生死之交,也變成現實中的好友了,這樣子互為影響,對演出效果也是有裨益的。

 看見接受訪問的演員說拍「魔戒」拍得辛苦,但漸漸卻不捨得把它拍完,這絕不是場面上的說話,我猜想,那種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情,非曾經親歷是很難理解的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