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1-27] 新人類 的慾望錄

放大圖片

《慾望俱樂部》

—評王安妮的《慾望俱樂部》  周蜜蜜

 《慾望俱樂部》是以中、英文創作詩和小說的王安妮,由「天地圖書」在香港出版的第一部中文小說。書中所寫的題材,是反映一批在中國北京聚合的「新人類」——年輕的近似「高等華人」的生活狀況。他們是充滿慾望的一群,包括對時尚文化、物質享受,異性、同性戀人的各種各樣的慾望。

在東西方文化中尋樂

 小說的女主角妞妞,正是這樣一群的代表人物。她生在美國,五歲回到北京,十七歲去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系讀書,大學畢業後又來中國,任職英國「T」報駐京記者。妞妞對於自己的民族屬性、文化屬性感到困惑,而圍繞在她身邊活動的那些人,都是在東、西方的文化和精神撞擊中找尋樂趣,找尋刺激,找尋出路的所謂中國貴族,上流社會,主要由歸國人員、外企人員、高級白領組成。他們在北京出入古靈精怪的酒吧、食肆,又晚晚開PARTY,夜夜笙歌,還有各種各樣的健身、美容和性活動,而這些人的背景,也是非常複雜,比如書中以一個由北京太太變身為香港太太的角色口吻,去議論一位非常時髦的「美林證券駐華高級職員」張太太說:「我化成灰也忘不了她。這女的不是好東西。」「我們以前在一個文工團,她老公是拉胡琴的。後來我們出國演出,她和一個外國人搭上了。後來就扔了老公,去了美國。到了美國後,到處跟別人睡覺。那時我還在中國,我丈夫的一個美國朋友來北京玩。這老外得意洋洋告訴我他和一個中國女人做了世上最瘋狂的愛。他被那個女人迷得不行,還拿給我照片看。我一看照片,傻了。你猜怎麼著,就是這個張太太……我聽說她現在華盛頓教美國外交官英文,以前那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是她的學生,跟她關係很密切。這個女人了不得……」

本來就是鬧著玩

 像張太太這類的人物,書中的描述,不止一個。同時,書內提到了目前在北京的國際活動場所中,盛行的東方主義、新東方主義、民粹主義、中國主義、新權威主義、後結構主義,新左派……等等,無疑,這些都是和現實非常接近的描寫。與作者本人的生活經歷,有著直接和密切的聯繫。

 原名王蕤的王安妮,七十年代在北京出生、成長,一九九六年畢業於加州伯克萊大學傳播系,曾任美國某報駐京記者,她既受過中、西方教育,又擅於用中、英文寫作。不難想見,她接觸到的人和事,都是和她的生活面貼近的,因而,寫來生動、形象,也有真實感。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體驗,是不可能達到這樣的寫作效果的。

 然而,也正可能是和作者的閱歷有關,書中的眾多人物以及他們的故事,令人看來像一連串的報道特寫,尚欠深刻的剖析和透視,就如他們聚合的那個「慾望俱樂部」,隨著人去而流散了,留下的印象不是太多太深。或許,就如作者在自序中所寫:「……你喜歡或者不喜歡,你怎麼想,都不重要了,真的,不重要了。還是先鬧著玩吧。本來咱就是個玩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