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1-27] 副刊讀書.足球後衛「踢」出個碩士

放大圖片

娃娃臉的足球後衛馮嘉奇愛看有關飛機的書。

——馮嘉奇勇闖英國大學門

丁 成

 馮嘉奇在英國讀碩士時下場踢球,有人讚他球技好,「你是日本人吧?」馮嘉奇開心地答,「我是中國人。」他難忘幾十年前香港隊揚威東亞的輝煌,更告訴記者,「我有一個夢,帶二十個小孩去英國學足球,同時也讀學位。」

 馮嘉奇從小愛踢足球,從香港少年隊、青年軍,到今天踢「流浪隊」,以專業球員身份同時讀大學,也算鳳毛麟角。只看他的學歷,就有點傳奇味道:他從「體藝中學」升讀「柴灣科技學院」(即今天專業教育學院)的旅遊管理專業;賞識他的球藝及讀書潛質的院長,一力舉薦他去英國讀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還是商業管理碩士的學位,「我也擔心跳過大學本科會很困難,這位院長是華威大學的榮譽教授,他教我先讀一個研究生文憑,要十二科平均分都達到六十分,我才取得寫論文的資格。」馮嘉奇說。

珍惜大學生活

 馮嘉奇的學業並非一帆風順,「當年考高級會考時我中文『肥佬』,大學不收,只好再讀三年高級文憑,在第一年十九歲時已開始職業足球生涯」。他打過「亞少杯」、「亞青杯」(十九歲以下)以及「奧運外圍賽」(廿三歲以下),當然打過「全運會」,對湖北隊一場最難忘,「一開場連吞三蛋,人人都以為輸定了。誰知全隊放手一搏,一球一球地追到反先四比三。強悍的湖北隊奮勇再下兩城,我們背水一戰扳成五平。最後互射十二碼決勝負,我們心理狀態較佳,終於拿下難忘的一仗。」

 眼前的馮嘉奇並不是高頭大馬,給人的感覺不是彪悍反而是靦腆,居然在各隊都擔任後衛,「可能是教練覺得我有責任心,從平日訓練就看出認真的態度,一旦受命看守『敵將』,他就有麻煩了。」要論技術好的球員有的是,要講認真,還是馮嘉奇的強項。香港大學一班「體育佬」有田徑、籃球、羽毛球及鐵人等項目,訓練都很辛苦,收隊之後不免看電視放鬆一下;馮嘉奇卻想到功課要緊,交作業和考試不容易過關,「我很珍惜大學這班朋友,『肥佬』就沒有書讀,也失去朋友」。

 職業運動員讀正規大學有多難?「管理學應該不會太難,講來講去無非是人力資源、市場、財務、統計學這些內容,你肯花時間去學,還是能弄明白。我們一些師兄師姐出道之後,在公司做報告也用得著,譬如市場學評估的四個部分S、W、O、P,即是強項,弱項,機會與危機。」

 馮嘉奇也指出,管理學所教的理論多數形成於六七十年代,面對今天日新月異的市場,未必用得著。同先出道的師兄師姐談起,也覺得學校所學只是理論,在工作中要不斷學新東西,悟性好的上位才快。「我準備向康體方面發展,因為自己喜歡體育,反而不慣坐辦公室,朝九晚五很難發揮所長。」馮嘉奇捨不得離開球場,想再踢三年,免得人到中年踢不動時有個後悔。

中國學生倍加努力

 上課時候馮嘉奇不看課文,「回宿舍再看不遲,老師所講才是難得的經驗。比如運動創傷;老師講述對不同傷患者用不同的診斷、治療。老師是西人,一般避免與中醫跌打作比較,但香港球隊的隊醫就用傳統方法,馬上為扭傷正位、擦藥。」馮嘉奇相信西醫說法,用冰袋冷敷,一兩天不動患處,讓自己身體內部修復傷患。如果用力把腫處揉平,好像不大科學。讀英文書往往不能中英對照,他剛考完運動創傷,對幾十條腿部肌肉如數家珍,但縫匠肌、腓腸肌就同英文對不上號,同跌打醫生要看圖說話,不過,「也知道屁股上真的有『古巨基』」,嘉奇正色道。

 馮嘉奇自稱讀中小學走「精面」,不會把所有課本一齊下苦功,寧願上「雞精補習班」,抓重點集中火力,「上到大學,或去英國讀碩士,就用真功夫了,十二門功課,都要交五千字的報告,例如市場一項,要找出事例,寫得蠻痛苦,到圖書館起碼找十本書來看,電腦上網找些博士論文偷點橋,再翻課堂筆記,全盤比較各家之見,」他發現教科書中的幾本有成段相同之處,「為什麼學者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連我們做研究生,也要註明引用參考書刊的出處。現在回過頭來看,只要懂得收集資料,寫好五千字文章並不太難,每天談市場及管理的報紙雜誌,你一上網連目錄都看不過來呢。」

 不過,五年前馮嘉奇初次踏足倫敦,華威大學三個星期就要他交論文,「嘩,沒有搞錯吧?」好在英國同學很幫忙,借筆記給他抄,教授也很和善,「我去敲他的門求教,教授輕鬆指導說,找這幾本書來看,這幾處是重點,這麼寫就成了。」馮嘉奇露出天真的笑容,「這麼寫就成了。」

 當然,笑容的背後是苦讀,比本地學生加倍努力,「他們學費便宜,我們則輸不起,拿到獎學金可不容易,一定要拿到學位才有交待。雖然下課後要踢一兩個鐘頭球,飯後回宿舍真是要看書。看到大陸來的女同學,比我更拚命。」在女同胞的激勵下,馮嘉奇哪能偷懶?十三個月的留學生涯,不僅拿到碩士,見識了英國足球,而且打開了眼界,看到歐洲大學搞學問成功之道。兩年後他將取得香港大學的學歷,有希望在體育行政方面發展。

邊讀書邊踢球是方向

 如果撇開物質條件談理想,馮嘉奇希望培養一支足球隊,在國際上取得良好成績,讓世人看到香港人的精神面貌。「在香港做教練員,收入不高,也不穩定,不少同行拿學位是為了考紀律部隊,解決生活問題。但我有個夢想,能否找二十個男孩子,家庭支持,又有贊助商提供留學英國,讓他們上午讀書,下午跟我踢球,每年不過十五萬花費,家長出一半。這是一條路,中國已送不少學生去巴西,邊讀書邊踢球。香港球隊很少打國際賽,只有從小到足球國度見世面,才有機會提高水平。在香港商業社會,恐怕多數父母都不鼓勵兒子以足球為事業。除非我同一些航空公司、保險公司、運動公司有很好關係。」

 一日之內,要從球場搏殺再回到課室苦讀,一心二用的本事馮嘉奇從十一歲開始受道得來。「體藝中學」規定,每天訓練後必須入課室讀兩小時書,不准談話,幾年下來也習慣了靜心讀書,後來打「青年軍」,一住四年體育學院的生活,馮嘉奇至今懷念不已,「青少年住校受教育,懂得自律對成長有好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