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07] 爆炸品處理課皆警隊精英

 【本報訊】(記者 莊海源)爆炸品處理課是警隊中,負責處理本港陸上和海上的一切爆炸品工作,包括常規軍火、土製炸彈、生化武器、核武器和水底行動。在一九七二年前,香港並沒有拆彈專家,爆炸品處理工作均由警察彈械人員負責處理。其後,由於一位彈械人員在拆彈時受到重傷,警隊才聘請首位合資格的炸彈處理主任(俗稱拆彈專家)。

 不過,要成為拆彈專家,一點也不容易,必須過五關斬六將。首位華人拆彈專家袁漢榮稱,首先會從二十多名督察級的警隊精英中選出九位參加自願拆彈小隊,經過訓練和考試後,每次只有三人入選,合格率僅為三成。而且,這還不是正式的拆彈專家,只是屬於後備人員,必須再到海外軍校培訓四年才能夠成為真正的拆彈專家。

 袁漢榮表示,每年處理的炸彈過百宗。若是較多基建工程時,就會發現較多炸彈。在二零零一年,爆炸品處理課就處理近五百宗炸彈案件。為了更新最新的爆破技術,爆炸品處理課會定期派員到海外交流。另外,本港的爆炸品處理課也為澳門警方提供培訓課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