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07] 拆彈專家身經百戰也怕死

放大圖片

拆彈專家袁漢榮:我不會逞英雄。

本報記者 莊海源

 「最危險的不是炸彈,而是炸彈所處的環境。尤其是在船過船、環境十分濕滑的時候,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不小心,就會跌幾十公尺,可能第一時間消失在泥裡面,跟著成為填海區的一部分,搵都搵唔到。」本港第一位華人拆彈專家袁漢榮說,最深刻的經歷,不是一件事,而是一連串在挖泥船拆彈的事件。

 從一個普通的警察,到加入警隊的專業單位--爆炸品處理課,袁漢榮稱純粹是因為興趣。在八八年,興趣的驅使,加上好玩的心態,他參加了爆炸品處理課舉辦的自願拆彈小隊,一個類似興趣班的課程。沒想到,一試之下就成為本港第一位的華人拆彈專家。

目睹行家炸死受衝擊

 九二年十月,警隊要推行本地化,袁漢榮成為爆炸品處理課遴選者之一。在考慮加入前一兩天,當時台北和高雄麥當勞發生恐嚇事件,一連發現很多土製炸彈。「我睇電視新聞,目擊到一名拆彈專家,當場被炸彈炸死。」這件事對他造成十分大的心理衝擊,然而,他還是決定加入。

 跟著,經過四年的訓練,包括到英國、澳洲、加拿大等海外國家的軍校接受訓練。考試合格後,成為專業的炸彈處理主任。由於之前的成員全部是英國人或者退役軍人等,在「時勢造英雄」的情況下,他成為第一個華人炸彈處理主任。

 十年的拆彈工作,袁漢榮拆卸炸彈的數目已經數也數不清了,受傷更是「家常便飯」。曾經有一次,在拆彈過程中,袁漢榮的右手受傷,需要五日才可復原。但在那五日中,他還需要繼續工作,結果他只好用左手來工作。他解釋,當時正進行竹篙灣工程,每停一個小時,政府需要給挖泥船五萬元。「咁怕唔怕死呢?」「死,梗係怕,但是我唔會逞英雄。」他說,這是由於可以透過器材、訓練和完善的拆彈哲理來見到預期受控危險。而且炸彈爆炸,不但是他一個人的生命受到威脅,也會影響到附近的人。

老婆心事:早去早回

 從事這份工作,需要二十四小時隨傳隨到。袁漢榮稱,家人已經習以為常,「老婆見我需要出去時,只會說早去早回。」空閒時,袁漢榮會參加義務工作,現時他是紅十字會的青年義工監督。

 而袁漢榮拆卸炸彈的經歷更被香港電台改編拍攝成電視片。九五年,一艘貨船在青衣島對出海面起錨時,竟發現船錨上卡住一枚二戰時期一個直徑十四吋、長四十四吋、重五百磅的M64美軍炸彈,當時,負責拆彈的袁漢榮沒地方落腳,被逼坐在錨上檢查和拆卸炸彈。他笑說「獨自在『錨』上。」

 由於事件在海面發生,不需要疏散居民,所以當年在青衣島對出海面發現M64一事,全港市民均毫不知情。

 由香港電台製作的《執法群英》之《勇者無懼》,將於今晚上七時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講述當年袁漢榮在青衣島對出海面拆除五百磅的M64軍用炸彈的驚險情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