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5-22] 戶外寫生收穫多

放大圖片

公路分割圖 周志明

魏天斐

 五十年代,香港畫壇流行寫生之風,筆者當時年紀小,在美術專科學校當教師的叔父,每當假日便到街頭、郊野,作戶外寫生,偶爾也攜帶筆者同遊。

 記得第一次戶外寫生,往元朗東面的南生圍。畫友各自選擇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地方,便動手作畫。筆者找到一處理想的風景,毫不遲疑的動筆,努力把眼前的美麗景色畫下來。雖然這初哥第一次寫生,卻不覺得困難,反而覺得很有趣,而且畫友們看了還稱讚寫生畫愈直覺愈好,這次寫生經驗讓筆者初嘗寫生的滋味,帶來日後極大的創作樂趣。

 這種創作方法也廣為美術教學應用,通過臨摹、寫生、創作的循環式教學,在輔以愉悅的寫生行腳,給人曠達視野、開敞胸懷;引導學員進入繪畫的領域,可見戶外寫生被視作藝術教學重要的一環。

 大自然畫會,常組織藝術活動。筆者與該會骨幹盧廷標與張寶珠兩位談及該會的組成,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畫會成員均來自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由徐子雄主持的藝術課程學員。近日該會展出的「香港拾景」寫生及創作畫展,展出十一位畫友逾六十張畫作,是作為畫友悠遊於大自然與藝術創作之間的一次檢閱。筆者先睹部分作品,大致可劃分兩大部分。

 一種是寫生加淡彩的畫作:如盧廷標的街頭速寫,張寶珠作品東蓮覺苑,廖美玲的設色庭園等等,均為戶外寫生。畫面線條簡練,不執著物像的細部,顧及畫面的整體性,畫上敷以淡彩,畫作便告完成。這種一反初哥寫生的直覺性,看來是得助於藝術課程專業的指導。

 另外一種是經過寫生的體會,再進行創作。就像前人主張「師法自然」,有「搜盡奇峰打草稿」的名言。如墨象畫會中堅易明添,嘗以雲煙山水表現飛瀑流水、山林霧色,達致虛擬真實難以分辨的境地。是次創作一幅高山流溪的設色水墨作品,嶙峋山石的位置經營,全賴踏實的寫生體會,一掃天馬行空的幻象,同時在自我個性的表現上,也具有獨特的色彩表現。

 留澳習藝的周志明和鍾潔冰,受西方藝術熏陶,其感情素質、光暗與色調都能融入西歐設計意味,通過寫生或現場的影像攝錄後,在畫室創作了一幅幅畫面分割的畫圖。畫家對光與色特別講究,並把注意力轉移到佈局設計上,已擺脫了單一時空的限制,重疊錯綜的畫面,隨心所欲地表現主觀的感覺。

 (「香港拾景」由e-藝術空間主辦,展於中環香港站L1層,展期由2003年5月19日至5月30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