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5-28] 趣知廊.關掉電掣依然耗電驚人

放大圖片

電器雖已關掉電掣,仍會耗電。

念 持

 在現代社會,每個家庭大多擁有電視機、錄影機、微波爐、鬧鐘收音機等家庭電器用品,但一般人不察覺這些電器用品原來是電力「吸血鬼」,因為即使上述電器已關掉電源開關鍵,它們仍在耗用電力。以一般美國家庭為例,這筆額外電費開支每年可達到二百美元(一千五百六十港元)。

 美國科內爾大學人類生態學家皮爾斯表示:「很多人驟然聽來覺得難以置信,但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就電器而言,關掉電源開關鍵並非代表截斷電源,只是代表著電器處於暫時休止的準備狀態。當人們關掉電器用具的電源開關鍵後,電器用具仍需耗用電力,以供應能量給電器用具的配件,當中包括計時器、時鐘、記憶系統和遙控器。大部分人難以想像電視機和錄影機的衛星接收器在關掉電源開關鍵後仍耗用不少電力,耗電量與收看時幾乎相同。」

 皮爾斯指出製造商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多種需求,紛紛推出附有不同功能的電器方便消費者。這些便利消費者的電器所附有的功能,包括電視機和錄影機的遙控器、微波爐的時鐘和開關車房門的裝置,但大家不可不知,這些多功能裝置每年耗用的額外電費,高達三十億美元(二百三十四億港元)。美國為了應付上述耗電量,需要興建多七間發電廠。由於大部分電力來自礦物燃料發電廠,這些多功能電器直接造成大量廢氣和其他污染空氣的微粒。

 以全球平均計算,電器處於休止備用狀態耗用的電費,約佔電費總額的百分之七。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電器備用功能耗用電費佔各國電費總額的比例,分別是澳洲百分之十三、日本百分之十二和美國百分之五。皮爾斯表示除非消費者要求製造商減少電器用品的附帶功能,否則製造商只會不斷在電器用品增加更多耗電量大的裝置。

 根據一項國際研究顯示,電器用品的效率若能不斷提高,將有助把其處於備用狀態的耗電量降低百分之七十二。不過,一般製造商若非必要,亦不會花費金錢於改造配件或提高效率。當然,市場競爭越大,製造商為了加強產品的實力,很多時候會迫不得已改善質素。

 為了節省電費起見,皮爾斯建議消費者在不使用電器用品時索性拔去插蘇,只有這樣才能完全截斷電源。懂得保障本身利益的消費者不妨在購買電器用品前,找出電器附備功能所需耗用的電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