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6-24] 理大康復系學額再減四成

 【本報訊】(記者 楊子慧)本港唯一提供康復治療課程的理工大學,學額將再度被削減,由現時的一百七十個,削減至零四/零五年度的一百個,減幅約四成。

 康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雲影表示,將約見教統局局長李國章,希望政府可按人口增長比例,要求零四/零五年度被削減的學額,可回復至現今水平。他認為本港與內地尚有發展空間,擔心學額一旦被削減,影響本港的康復治療質素。

 理大的康復治療系包括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兩個課程,課程的總學額將由九九年的高峰期共二百三十學位,每年開始遞減至現時共一百七十個學位,該校已於二月接獲教資會通知,康復治療學系的物理治療學額和職業治療學額均將於下年度繼續被削減,前者削幅為四成二,由現時的一百零五學位減至零四/零五年度的六十個學額;後者減幅接近四成,由現時的六十五個學額減至零四/零五年度的四十個學額。

九成五學生搵到工

 康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雲影表示,因近年醫管局沒有足夠的職位吸納此批畢業生,故教資會認為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在市場上已接近「飽和」階段,遂削減學額。她稱,未來社會上對康復治療需求殷切,不僅本港,甚至內地,「我們知道未來將有更多私營機構,如社區中心、私家診所及醫院等,都會開辦有關空缺……而且隨著中國加入世貿及北京成功申辦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內地對具水平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需求將大幅增加。」

 她擔心,削減學位或會影響本港與內地的合作,內地因而未能借助本港優勢發展康復治療。她續稱,該系畢業生前景亦甚明朗,兩個課程超過九成五的學生都已經在公營和私營機構覓得職位,不明白政府為何削減課程學位,「北京和廣州都有機構向校方查詢,以月薪七千元人民幣可否吸引理大畢業生北上工作;去年,亦有十一位畢業生獲新加坡醫院招攬,負責康復工作,平均月薪雖較本港略低,但都接近一萬二千元左右。」

人手不足病人受害

 多位出席記者會的人士表示,本港康復治療人手不足,特別是公營機構,要等候多時才可獲安排治療。

 於九八年患上「多功能性僵化症」的孫小姐稱,曾於公立醫院排期做康復治療,但過了一段長日子,院方亦未能安排,導致病情惡化,慨嘆:「如果早些可以接受治療,或許今天就不用坐輪椅!」

 四歲已患腦痙攣的郭立椿表示,現正幫忙一個家庭招聘職業治療師,但兩個月內只收到三位應徵者的申請信,「這正好反映現時社會有需求,但人手卻不足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