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6-26] 王錫基:調職無關小報告

放大圖片

王錫基將調任創新科技署。

 【本報訊】(記者 黃國隆)電訊管理局總監王錫基將調任創新科技署的消息昨日終獲證實,有關調任會於8月11日起生效,現任電管局副總監區文浩將署理總監職務。王錫基表示,其調任與電訊商打小報告無關,亦不相信會有電訊商如此「Naive」。

「賤骨頭」願做「開荒牛」

 王錫基透露,其出任創新科技署,一方面是由於該職位難覓得合適人選有關,而當前任署長何宣威向其提出邀請時,自己亦感興趣。另一方面,其於電訊管理局已度過十多個年頭,在今年固網市場完全開放後,感到任命已經完成,加上自己是「賤骨頭」,樂意做「開荒牛」,故決定接受該任命。他又稱,此決定是於數月前所作出的,而自己亦可以選擇不接受。

 王錫基表示,目前本港電訊的規管架構已上軌道,電管局往後要做的只是推行政策,相信現有同事絕對有能力勝任,其將會向當局大力推薦區文浩正式接任總監一職,但正式任命需經一定程序。他亦承認,是次調職確與電管局的接班問題有關。

電訊基建有過度投資

 就本港電訊業未來的發展,王錫基認為,目前的基建確有過度投資的情況,未來應投資更多於應用方面,而業界應利用現有的基建設施,提供更多創新的增值服務,其於創新科技署上任後,亦會就此方面進行推廣。他更預期,利用互聯網提供話音服務(VoIP)的技術於一至兩年內發展得極為成熟。換言之,屆時光纖可望完全取代銅線。

 王錫基自97年4月晉升為電管局總監至今,據其稱,任內最感頭痛的,乃是於98年時,要往當時的臨時立法會游說議員通過以67億元提早向香港電訊購回對外電訊服務和線路的專營牌照。

最頭痛98年立會游說

 對於近年極多爭議的第二類互連政策,王錫基反而認為,此事可算是其「得意傑作」之一,因第二類互連是其於95年時引入,香港是區內最早實施互連的地區。然而,今年進行的互連政策檢討,原來亦是由王錫基所提出,則頗令人感到意外。他預期,互連政策於檢討後或會有微調。

 他又說,於10年前,一部「大哥大」要2萬多元,流動電話費每分鐘要4元多,但此服務是真的很有用,故其有一抱負,是希望可以做到「人人有一部手機」。環顧目前,本港流動電話的滲透率達94%,王錫基此抱負可算是達到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