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02] 查理士布朗臣肺炎病逝

放大圖片

查理士布朗臣的鐵漢形象深入民心。(路透社)

 【本報訊】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及有線新聞網絡一日報道:以飾演冷漠鐵漢角色聞名的美國影星「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周六在美國洛杉磯因肺炎去世,享年八十一歲。

 布朗臣的發言人喬納斯表示,布朗臣過去四星期一直與肺炎搏鬥,他最終於周六在洛杉磯一所醫院內去世,他的妻子威克斯當時陪伴在他身邊。

加入影圈為了豐厚片酬

 魁梧的身形、沉屈滄桑的臉孔及粗獷的舉止注定令布朗臣成為六、七十年代最受歡迎的動作片明星之一。他曾參演最膾炙人口的電影,包括《七俠蕩寇誌》、《十二金剛》、《龍虎榜》等電影均離不開大量動作、槍戰場面及遍地屍骸的景象。

 布朗臣四十年代末在偶然的機會下投身演藝事業。曾經當過礦工、砌磚工人及快餐廚師的他,當時替費城一間影片公司畫佈景,並不時有機會當臨記。他坦言立志投身演藝界並不因為任何藝術因素,而是對電影明星所能賺取的豐厚片酬感興趣。

 一九四九年,布朗臣在一所戲劇學校接受戲劇訓練,他的粗豪外形吸引了常到學校內的星探的注意,展開其動作片演藝事業的生涯。

 布朗臣首部擔綱演出的電影是實驗電影《機關槍大盜》,他其後參演的《七俠蕩寇誌》、《龍虎榜》、《坦克大決戰》、《春風無限恨》及《十二金剛》等賣座電影令他知名度日增。不過,由於布朗臣硬朗粗豪的外形,並不適合荷里活當時流行的英俊優雅的男主角形象,布朗臣能擔正演出的機會並不多。

「神性野獸」風魔全球

 他的演藝事業在六十年代末出現突破。法國影星亞倫狄龍非常欣賞布朗臣在《機關槍大盜》中的演出,並邀請他到歐洲參演《四海兄弟》。布朗臣其後在歐洲演出的一系列作品令他成為紅極一時的動作片巨星,法國人更稱他為「神性的野獸」,其作品《狂沙十萬里》令他再獲荷里活的注意。一九七一年,他獲頒金球獎「全球最受歡迎演員獎」,他的片酬亦跳升至一百萬美元(約八百萬港元)。

 布朗臣一九七四年主演的美國電視電影《猛龍怪客》令他闖上演藝事業的另一高峰。布朗臣在劇中飾演一名憤世嫉俗男子,因為妻子被殺及女兒被姦污,決定以暴易暴,去除盡城中的壞蛋。面對現實生活罪案充斥的美國觀眾對該電影非常受落,令劇集拍了五輯之多。

 布朗臣曾經過三次婚,育有六名子女,他晚年與第三任妻子威克斯居於洛杉磯,並患上老人痴呆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