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04] 也文也武:暫且蹉跎

韋基舜

 孔子儒家學說,淵博浩瀚,縱耗畢生,也難徹底洞悉精髓。今「從心所欲」之年,對著仲尼鴻卷,倒有點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時,也曾禮聘博學宿儒,授我中文、國學,唯俗務繁忙,未能專心治學。我肄業著名中文中學——仿林中學,陳仿林校長對我呵護備至,再三訓勉我用心學習中文,並推薦宿儒呂燦銘老師輔導中文。其後,我曾投「香港古文槍手」葉伯平老師門下,葉老師曾語我,他乃桐城派學者。葉老師循循善誘,可惜不懂廣東話,在交談上有困難。今仍有點耿耿於懷者,乃自己平時鮮留意葉師生活狀況,及得悉其貧困而終時,故人已乘黃鶴去。

 四書五經,唐詩宋詞,中文字與聲,若不經名師指點,單憑自學會有所謬誤。廣東話多圈聲字,《詩經》也有不少圈聲字,例如「伐木丁丁」的「丁」,不讀「叮」,正確應讀「爭」音。此外,「千字文」中「辰宿列張」的「宿」,很多人讀錯為「叔」音,正確應為「秀」音。我擔任電視台節目主持時,最擔心的是出鏡時讀錯字音,因而當拿到文稿時,必然先行讀一遍,對有懷疑的字音立刻考據斷正。為能讀正音,曾敦請潘小磐老師誦讀《詩經》其中二十篇,用錄音帶錄下正確讀音以供學習;為此曾送上修束薄酬,但為潘老師婉卻,有見及此,我亦不敢再麻煩潘老師。兒時讀教會學校,上「主日學」為貪圖有「公仔紙」分派,至於牧師講甚麼全不在意,但有首歌,如今卻未忘。歌云:「黃金似的年華虛度過,到今朝衰老才知悔過,蕭蕭兩鬢髮,徒喚奈何,瘦影已婆娑,雄心壯志已早磨,斜陽景也不多,暫且蹉跎,暫且蹉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