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海定格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14] 方黃吉雯樂為內地作「紅娘」

放大圖片

方黃吉雯直言,專業等於私人時間的全心投入,想一步登天?沒有可能!

本報記者:邱萍菲 冼文達

 正當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引起全城討論效應時,全國政協委員方黃吉雯認為,內地一直都為會計業界提供無數商機。隨著中國入世和CEPA的簽署,業界更要自我振奮,把握時機,一方面開拓內地市場,也要擔當中介角色,助內地企業,尤其是優質國企,步入世界殿堂。

 一九七八年,中國內地對外開放,立刻引來跨國企業「熾熱」眼光,為爭喝「頭啖湯」、在龐大市場中佔一席位作出準備。而出生於香港的方黃吉雯,便抱著「開拓內地市場,捨中國人其誰」的精神,成為「先頭部隊」,也是最早進入內地的外國會計師事務所駐京代表。轉瞬間,已過了二十五、六年,方黃吉雯見證著內地會計事務由「毫無規例」可言,到今天已逐步與國際會計制度接軌。

早入內地「打江山」

 「我出生時,新中國剛成立,香港人對內地普遍不了解,也缺乏國家觀念。我年青時也沒進過內地,但它一開放,我便自告奮勇,中國人去開拓中國人的市場,應該有優勢。」方黃吉雯甜笑著回憶在內地「打江山」的日子:「那時內地會計意識很薄弱,沒有會計概念,算是一個全新環境。」

 剛開始時,她的生意來源,全是那些到內地投資的外國公司,然後才是合資企業。「在合資企業堙A內地公司對我們很抗拒,總以為我們是要干預他們的財務,因此百般刁難,甚至要求外國合資者全面負擔聘請我們的費用。」而且內地的法規也是「五花八門」,投資者要適應,特別困難:「每一個政府部門都各有執法方式,只能用亂字形容。」

 她以91、92年時幫助內地國企上市為例,香港上市規則嚴格,必須「全面查數」,但內地公司動輒以「國家機密」、「敏感文件」為由,不願提供財務報告,令她的工作陷入僵局:「名要你簽,數卻不讓你看,壓力其實很大,但作為會計師,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專業操守和立場。」

感受國家進步快速

 正是在這種混亂爭執之中,方黃吉雯感受到國家在不斷進步,而且這種進步之大、之快,令長年在內地生活工作的她也萬分驚訝。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見證人,她看著內地市場一步步地建立和成熟;也看到大型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正與國際市場逐步接軌。「現在國企經營已大大改善,幫助其上市也成為大型跨國會計師事務所的生意所在,相對民營企業經常出現的假帳問題,國企反而更加可信,加上國家致力發展足以與外國大型企業並駕齊驅的國企,幫助優質國企打出國際市場,大有可為。」

主動出擊商機無限

 她認為,隨著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未來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對於會計業界而言,商機的確「無限」,但港人卻不能「坐觀其變」:「以為坐在辦公室,便可以接到生意,是愚蠢的想法。不深入內地,了解中國國情,不知道所謂商機何在,不與內地行家建立緊密聯繫,不主動出擊,與內地新興國營與民營企業討論合作機會,空言商機,但望梅豈能止渴!」

 提到香港的中介角色,方黃吉雯強調,雖然內地急起直追,但論資訊之流通和對國際市場的了解,香港仍然佔有優勢,有能力成為內地優質國企的國際市場發展中心,日後必須爭取更多中國企業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並助其開拓國際空間。

 不僅如此,香港人始終較為熟悉內地運作,一些大型跨國企業要進入內地,也比較信任香港的會計師,香港要吸引這批有志開拓內地市場的國際企業使用香港的專業服務,利用CEPA的商機,真正令香港變成中國的「國際基地」。

寄語北上者:莫怕吃虧

 正當不少會計專業人士打算北上尋機之時,方黃吉雯卻潑下一盆冷水:「不要以為進去便要賺錢,如果老怕蝕底,怕風險,不肯投資個人時間,不可能成功。」

北上創業宜入鄉隨俗

 她坦言,以專業創業,便等於個人時間的完全投入,真心真意去做,抱著「視死如歸」的創業心態,或許能在內地競爭激烈、而又門檻極高的會計行業中分一杯羹。

 創業沒有僥倖可言,前人走來盡是一步一艱辛。方黃吉雯坦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想賺內地的錢,卻只在香港指指點點,那是做夢。」她認為,不吃得苦中苦,便想當人上人,世事哪有這麼「著數」。

政協「新丁」 建言老手

 她寄語有意北上的年青人,內地不同外國,每個地方有自己的做事方法,港人要發展,便要入鄉隨俗,不要以香港規條去看內地運作、工作環境和程序,也不要計較「人工」,做幾年「蝕本工」,換來內地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良好的關係,便是將來拓展的基礎。

 話題一轉,方黃吉雯談起自己的新公職,雖然是全國政協委員「新丁」,但她「參政議政」的歷史卻能追溯到一九七八年。那時,她作為最早進入中國內地的外國會計師事務所駐京代表,在幫助國外企業投資中國的同時,也為國家有關部門提供相關行業的珍貴意見。

 「我是一個普通人,以前也曾為國家出過謀、獻過策,但今年能加入全國政協這麼高層次的大家庭,實在是我的莫大榮譽。」

 方黃吉雯笑稱,自己比較幸運,由一開始已經加入推動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對國家經濟發展、行業優缺都有較深入的了解,這有助她在全國政協會議中建言獻策。

工餘時寄情「健康快車」

 日理萬機的方黃吉雯,在跨國會計師樓中擔任要職,私人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但她沒有把此難得的餘閒,花在環遊世界或打高爾夫球等等休閒活動上,反而一一奉獻給了由她親自籌辦的慈善項目--「健康快車」。

 「健康快車」是一所流動的眼科醫院,在內地穿州過省,專為貧困地區提供眼科醫療服務,讓有嚴重眼疾而又沒有能力尋訪名醫的病人,得以重見光明。這些年來,「健康快車」每到一個地方,方黃吉雯均會隨隊視察,令她對內地的窮鄉僻壤,有了更深的認識。「健康快車」成立五年以來,方黃吉雯隨團去過三十一個地方,果然應了那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也因此經歷而自豪:「我比很多內地人去得更多、更遠、更僻!」

 隨「健康快車」醫療隊視察之餘,方黃吉雯也善於公私結合,與其他「團友」在路程上到當地景點、名勝遊覽一番,興之所至,甚至會大展歌喉,在當地的卡拉OK消遣。除了到內地各省市遊歷以外,方黃吉雯自言是一個喜愛「用腦」的人。貴為大型公司中國事務主席,方黃吉雯表示經常有人問她:「主席是幹什麼的呢?」她往往打趣道:「主席就是唔做狣o!」她笑指,做主席就是要負責決策和定立方針,簡單來說就是要學會「睇、諗和決定」,所以個人性格要「好活躍」,經常不斷和其他人傾談。「傾偈、請人食飯、遊地方,就是我最大的嗜好。」

養馬聯絡感情 贏馬不忘行善

 在香港當馬主,絕對是有錢人的玩意,但對於方氏夫婦來說,養馬並不止運動那麼簡單,也是聯絡兩夫婦感情以及共襄善舉的途徑。

 方黃吉雯的夫婿方正,酷愛賽馬。但一談起幾十年的養馬經驗,方黃吉雯就只能夠用「無錢賺」來形容,「有一次抽到隻馬,我就同先生講,養馬都無錢賺,年年蝕本,不如幫我賣廣告,叫隻馬做『健康快車』啦!橫掂成日蝕,如果贏鰲N將Ⅳ金捐畀『健康快車』(方黃吉雯發起的為內地貧困地區人士免費治療眼疾的慈善活動)」。

 未知是否上天眷顧,一直沒有什麼「頭馬命」的方正,居然憑「健康快車」創下連贏四次的紀錄,難怪事隔數年,方黃吉雯仍是津津樂道:「我隻馬真係曉飛部I」得到最佳新馬獎的「健康快車」,贏得近二百萬獎金,方正便拿出其中一百萬捐給健康快車活動。如今,「健康快車」已經退役,不過方黃吉雯兩夫婦仍是樂此不疲,現時已相中另一匹新馬,取名「光明使者」,主題仍是緊緊圍繞健康快車活動,她希望,這名「使者」能夠再為健康快車帶來榮譽和贊助。

方黃吉雯履歷

 職業:普華永道中國業務主席

   曾/現任公職

 ■香港市政局議員(1983-1989)

 ■香港立法局議員(1988-1991)

 ■港事顧問(1992)

 ■特區籌委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1993)

 ■特區籌委會委員(1996)

 ■特區第1屆行政會議成員(1997-2002)

 ■第10屆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健康基金會執行主席

 ■健康快車執行委員會主席(1996年至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