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06] 才女凌叔華

放大圖片

凌叔華與丈夫陳西瀅

 凌叔華一九零零年出生北京一個仕宦與書畫世家,父親為清末翰林,精於詩詞,家中文人騷客來來往往。凌叔華受到良好教育,英文師從能把《失樂園》一字不差背誦的辜鴻銘。繪畫拜女畫家繆素荺。

 凌叔華二十二歲考入燕京大學外語系,畢業後與陳西瀅(陳源)結婚。當時陳(曾與徐志摩和胡適創辦《現代評論》周刊)任北大英文系系主任,他們通過泰戈爾訪華而相識。

 一九二七年凌叔華夫妻執教武漢大學,凌因她的小說要翻譯成英文,結識了英國著名女作家弗吉利亞.吳爾芙(即虹影作品《K》內男主角貝爾的親阿姨)。

 據記錄,吳爾芙曾鼓動她寫作,「自由地寫,不要在意多麼直接地由中文翻譯成英文。事實上,我寧願你盡量接近中文的語言風格和意義。」

 中西兩位女作家交往了三年(一九三八—一九四一),直到凌叔華的《古歌集》在英國出版,成為當時的暢銷書。該書隨後還被翻譯成多種文字。

 凌叔華的《酒後》,是她第一篇具有影響力的小說,其他如:《花之寺》、《女人》、《小哥兒倆》及散文集《愛山廬夢影》外,還有短篇小說自選集《凌叔華選集》等。

 魯迅曾為她寫下評語:「凌叔華的小說,卻發祥於這一種期刊《現代評論》的,她恰和馮沅君的大膽,敢言不同,大抵很謹慎的,適可而止的描寫了舊家庭中的婉順的女性。即使間有出軌之作,那是為了偶受著文酒之風的吹拂,終於也回復了她的故道了。這是好的,——使我們看見和馮沅君、黎錦明、川島、汪靜之所描寫的絕不相同的人物,也就是世態的一角,高門巨族的精魂。」(魯迅《(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二集序》)

 凌叔華的繪畫,在國內外有著很高聲譽。她既善工筆,又善寫意,墨跡淡遠,秀韻入骨,曾被國內外的名家所稱道。一九六二年凌叔華在巴黎舉辦畫展。四年後,英國大英藝術協會曾借出她在法國展出的文人畫在倫敦展出。

 一九九零年五月,九十高齡的凌叔華病逝北京,骨灰安放在無錫惠山腳下,與陳西瀅合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