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0] 寶蓮佛光亮 鄉郊土風濃

放大圖片

長洲飄色是離島的傳統節目之一。 (資料圖片)

 在全港18個行政區中,離島區佔地最廣,人口最少。全區由2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遍佈香港的南面及西南面。離島區是考古發現的寶庫,考古遺址遍佈大嶼山、南丫島及長洲,曾出土不少珍貴文物。此外,東涌炮台及各島的廟宇,是遊人愛到的熱門地方。

 昂平一直以寶蓮寺聞名,自90年代中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戶外青銅坐佛後,昂平更成為國際知名的旅遊景點。大澳、長洲、南丫島這些昔日著名的漁村及養魚場,今天已成為出名的旅遊熱點。大嶼南擁有獨特的海岸風貌、各種天然景致,是郊遊度假的首選。自70年代後期開始,愉景灣逐漸發展為全面規劃的私人市郊住宅區,具備完善的消閒設施,包括人工沙灘及高爾夫球場。

 離島區至今仍保留不少傳統色彩。農曆3月23日是天后誕,長洲、大澳、梅窩、坪洲、南丫島和蒲台島的漁民團體都會盛大慶祝。侯王誕是離島區另一個受重視的節日,而其他值得留意的節日包括每年農曆3月底至4月初在長洲舉行的太平清醮。在節日的會景巡遊中,孩子們穿上古代神祇的服飾由木桿及鐵線支撐進行巡遊表演。饒有特色的巡遊,每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赤立角機場的啟用,東涌新市鎮的落成,為離島區帶來很大變化,人口也逐漸增多。而隨著香港迪士尼樂園、東涌吊車計劃的落實,數年後的離島區,相信又會有一番新景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