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0] 民建聯鄉事派力抗政黨搶攻

放大圖片

周轉香(右一)、余麗芬(左一)為離島居民爭取權益。

 【本報訊】(記者 明言)離島區的鄉事勢力歷來十分雄厚,因此歷屆選舉,都由有鄉事背景、或者得到地區人士支持的候選人奪取議席。不過,隨著東涌新市鎮落成,大量居民遷入,加上大型基建項目陸續「上馬」,令政黨人士感覺到,大嶼山具有「發展」的潛力,因此,今屆區選,一向相對平穩的離島區,選情亦相當緊湊。其中,東涌的「開荒牛」民建聯的周轉香力敵「民主派」背景的黃漢中及安劍英,民建聯的老廣成與民主黨的郭平在逸東選區的對壘等等,「戰情」激烈,長期服務社區的周轉香、老廣成必傾全力求勝。

 離島區只有8個民選議席,是18個區議會中最少民選議席的地區。回歸以前,離島區主要是鄉郊地區,居民生活純樸,對鄉事組織十分信任,因此,對於由鄉事會支持的候選人,以及多年來服務社區的人士,都十分支持;歷屆的區選,亦多數是地區人士之間的競爭,選情十分平淡。

老廣成郭平交手行情緊

 東涌新市鎮的落成,為離島引入了政黨之爭。99年的區選,東涌地區就出現了民建聯與民主黨對壘的情況。而隨著大嶼山這幾年的變化,特別是東涌人口不斷增加,政黨人士亦已經開始為明年立法會選舉作準備,有地區人士指出,今次有政黨匆忙派人出選,不排除是為明年立會選舉試票。

 逸東選區是今年新增的選區,由民建聯的老廣成與民主黨的郭平對壘。老廣成是嶼北民聯會主席,由逸東h入伙至今,一直為居民提供服務,特別是對新搬入東涌的居民,提供不少資訊。郭平是李永達積極培養的人,李永達這段時間多次陪同郭到地區「做秀」,突顯出民主黨的政黨效應。目前這區的選情「咬」得很緊,兩人都未能輕言取勝。

坪洲喜靈洲四人角鬥

 坪洲及喜靈洲選區出現4人角逐1個議席的局面,地區人士亦感到很意外。黃開榆是現任區議員,99年已面對由梁耀忠支持的林俊傑及地區人士馬鎮添的挑戰,今次有同屬鄉事背景的李文安加入戰團,對黃會產生一定的影響。至於最後的戰果,主要還是看鄉事之間能否成功協調。

 長洲北選區的李桂珍和長洲南選區的鄺國威已經自動當選,這亦是他們兩人繼99年區選後再次自動當選。長洲這幾年積極發展旅遊業,鄉事會、區議員以及居民組織,建立起比較有默契的社區網絡,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在市區舉辦展覽、用互聯網發放訊息等,共同推動長洲的發展。對於地區民生事務,如改善渡輪服務,爭取減票價,以至促請政府部門改善地區環境衛生等,他們的工作都是有目共睹的,因此自動當選也在情理之中。

余麗芬棄委任撼陳啟宗

 民建聯的余麗芬是現任的委任議員,今次放棄委任,參與角逐南丫及蒲台選區的議席,余的對手是民權黨的陳啟宗。南丫島是一個和諧的社區,居民生活純樸,余多年來服務南丫島,今次參選,亦得到鄉事會的全力支持。陳啟宗在地區上並無什麼功績,這次參選亦只能打「政治牌」,因此,地區人士相信余麗芬可以順利「過關」。

容詠嫦乏表現連任不易

 愉景灣選區由獨立人士容詠嫦及自由黨的梁志旋角逐。容詠嫦是現任區議員,似有一定優勢;不過,由於愉景灣居民流動性很大,對地區事務的興趣不大,自由黨背景的梁志旋,對當區居民亦有一定吸引力。地區人士還指出,容詠嫦這幾年並無什麼突出的表現,加上與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的關係不算好,這次要連任亦有暗湧。

 早前在村代表選舉中失利的大嶼山選區現任區議員崔佩文,這次沒有參選區議會,改為支持同屬「民主派」背景的朱昌熙參選。地區人士介紹,朱昌熙早年曾參加過地區上多次選舉,以往也在地區上有一定工作基礎,不過這幾年已淡出地區;這次重披戰衣,倉促上陣之下,只能以繼承崔佩文「打破因循苟且」的精神為口號,對地區的吸引力不大。

相關新聞
民建聯是「保港黨」    [2003-11-10]
做實事不迴避政治議題    [2003-11-10]
民建聯黃大仙團隊誓師    [2003-11-10]
馮友維爭取富泰h通輕鐵    [2003-11-10]
東涌兩民主派夾攻周轉香    [2003-11-10]
黃福根獲四鄉會支持    [2003-11-10]
耀安黃戊娣迎戰丁士元    [2003-11-07]
黃戊娣助村民避開沙士    [2003-11-07]
民建聯港島東花車巡遊    [2003-11-07]
民主派憂區選氣氛沉寂    [2003-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