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5] 樂壇透視:賽果受傳媒影響

•愛莉諾•

 其實有兩大因素,足以影響樂壇的頒獎結果:一是「大事宣揚」;二是「煞有介事」。

 臨近頒獎禮舉行的日子,各大報章雜誌紛紛預測各歌手的走勢和賽果,本來這也屬平常事,但報道的手法不同,引起的影響亦各異。如果純屬分析、推測的賽果,問題當然不大,但有些雜誌往往為了要強調自己的賽果推測百分百準確,都在字裡行間有意披露消息來自頒獎機構的內部名單,試過有一年,某雜誌將某台的得獎名單全部刊登,結果某台為了表示賽果並非內定,將得獎者名單稍作更改,這麼一來,前者的「大事宣揚」,令後者「煞有介事」,最後的結果就使本來得獎的歌手變為無獎。

 另外一種報道方法,是近年不少報章和雜誌都很喜歡用的,就是經常強調「揮」獎這個名詞,又喜歡列出某某歌手替某某台做了某某節目和宣傳,以換得獎項等。在這些報道「大事宣揚」下,頒獎禮就給人不公平的感覺,某歌手乖,公司就替你「揮」獎,不續約的就算你唱得多好也沒用。奇就奇在今年在「舞影行動」的影響下,這類報道還是沒有減少,這樣又叫廉署怎會不相信頒獎禮有「造馬」成份?

 最近有幾份報章雜誌報道,在廉署影響下,某台為了避嫌,有意將最受歡迎女歌手的獎項頒給「身家清白」的陳慧琳,而成績突出的容祖兒礙於牽涉於「舞影行動」的調查,故不會得獎云云。如果這個所謂「可靠消息」屬實,那麼某台為了避嫌而不頒獎給一個實力絕對可以得獎的歌手,這跟「造馬」又有何分別?這又是一個「大事宣揚」和「煞有介事」影響賽果的結果。

 想一個頒獎禮的賽果公平,傳媒固然要自律,不要「大事宣揚」某歌手「揮」獎和「換」獎的報道,不要惟恐頒獎禮的「造馬」形象不夠強烈;而頒獎機構亦應公平評選,被人家說兩句就「煞有介事」影響賽果,實在太兒戲了。就如某台一向喜歡獨特的賽果,專將獎項頒給一些較冷門的歌手,這亦是另一種「煞有介事」的做法,表示自己的賽果與別不同,品味獨特,但其賽果是否令人信服,大家心裡有數。其實哪位歌手付出了努力,哪位歌手成績最好,樂迷都心裡有數,頒獎禮的意義就是獎勵,這一點可能很多頒獎機構都忘記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