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5] 星光伴我心:「雛鳳」嚴師出高徒

放大圖片

任劍輝、白雪仙為徒弟整理戲服。

•何江西•

 某年冬天一個嚴寒深夜,因為要採訪「雛鳳鳴粵劇團」綵排,要等到凌晨三時才可以拍攝採訪,原因是要等到利舞台戲院散場才可交出綵排場地,加上演員要穿上戲服,因此要等到這般夜深人靜,而且龍劍笙和梅雪詩在粵劇界當紅;但不只記者們要等,她們的恩師任劍輝、白雪仙也一樣在現場等待,這是新春賀歲演出,也有對手打對台,豈容有失。

 筆者在現場打瞌睡之際,忽然被一聲呼喝驚醒,一看,原來「阿嗲」梅雪詩在穿上戲服之際,被在旁的仙姐高聲呼喝,原因是她的造型不襯,配搭不和,在連續多番批評之下,阿嗲一言不發,默不作聲,接受眾人打點,在旁的龍劍笙低首不語,筆者見到這個情況,心想一位當紅花旦,在眾目睽睽之下受責難,不免替她難過。

 此刻,在旁的另一位恩師任劍輝卻低聲安撫阿嗲,一切順其自然,按照程序去做,同時也叫仙姐不用太動氣,免嚇怕這一班年輕徒弟。

 「任白」一手帶出來的「雛鳳」,建立了雛鳳鳴劇團這個班霸,師傅對她們一切緊張是合情合理之事,兩位粵劇嚴師,一剛一柔教導傳藝,今日回想起來也真有她們的一套,事隔廿多年,雛鳳鳴劇團在香港粵劇界有過一段光輝歲月,成就顯著,誰能估計兩位師傅曾經下過多少苦心呢?直到龍劍笙移民加拿大、任劍輝逝世,雛鳳鳴劇團才正式解散。

 如今,梅雪詩仍然繼續在舞台上以美妙的台步、動人的歌曲緊扣台下一班戲迷的心窩,對粵劇忠心不移,是「雛鳳」堅守陣地的最後一位戰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