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9] 文匯論壇.應維護多元化社會之政治基礎

楊孫西

 香港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國際投資者,而民粹主義從來都是窒礙投資,如果因為香港的政制發展脫離社會實際情況,因而造成社會動蕩,致使國際投資者紛紛撤出香港,受損害的最終還是香港人自己。

 日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接受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述職時,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表示高度關注,並明確指出,香港的政治體制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的發展,為即將在明年展開的香港特區政制發展諮詢指出了方向。

國家尊重港人民主訴求

 毋庸諱言,民主作為世界潮流是不容違背的,但其進程的快與慢,應根據當地社會的具體實際來決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八條及附件一、附件二關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都明確規定要「根據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這是起草香港基本法時反覆討論、諮詢和修改後制定的。胡錦濤主席現在強調中央堅持基本法和這兩個原則的立場,正說明中央是完全按照基本法辦事的。

 基本法對香港二零零七年後的政治體制作出了開放的規定,亦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港人要求民主的理解和尊重。未來如何進行改革,雖不僅是香港本身的事,但社會各界確實需要認真作出檢討,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來不得半點輕率。政制改革的主張是否符合循序漸進原則,其中一個檢驗方法是看其能否形成社會的廣泛共識。現在有人主張二零零七年直選特首,二零零八年全面普選立法會,社會上亦有不少人不贊成該等主張;也有人提出各個黨派可以坐在一起,共同商議香港政制發展的步伐。這固然是好事情,但在條件不成熟時搞一步到位的急進式民主,結果只能令社會墮入民粹的泥淖,而且可能造成社會震蕩。

港工商專業界任重道遠

 應該看到,香港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即仍然是資本主義社會,又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因而特區的運作根本上靠的是自由經濟制度。長期以來,作為社會主體力量之一的工商專業界,對香港的繁榮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很多工商專業界人士的事業都是從香港發展起來,又回饋香港社會,他們對香港有很深厚的感情,也有很大的承擔。

 筆者認為,香港要力爭繼續保持國際經濟中心的地位,又正面臨第三次經濟轉型,特別是在內地與香港簽署更緊密貿易關係安排(CEPA)後,工商專業界可謂任重道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理應受到社會和政府的重視。相信特區政府會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在訂定方針政策時,力求在工商專業界和勞工及其他各界之間求取平衡。當然,無論從維護香港作為國際商業都會的責任感,還是從抵制太過政治化的社會傾向,工商專業界都需要關心香港政治社會情勢的發展,提高參政水平,而且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向社會講清一些問題的道理。

均衡參與確保繁榮穩定

 環顧全世界,凡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國家或地區,都是因為能兼顧改革、發展和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改革是為了發展,但改革必須兼顧到社會和經濟的穩定,沒有穩定,甚麼都談不上。香港在政制發展問題上須接受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驗教訓。

 目前的香港仍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均衡參與一直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基礎。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代表社會上不同的階層、界別及不同信仰的人士,所提的意見和建議,才會達至公平、公正。行政長官在施政時,需要在各種不同的訴求中間找到平衡點,而香港政制說到底就是一種平衡的政制。一旦均衡參與的政制局面被打破,某些階層的利益會受到根本性的損害,這就必然影響到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基本法對二零零七年後的政制發展規定了循序漸進的原則,就是希望香港在發展民主的同時能夠維持政治體制的動態平衡,保持穩定,避免急進式改革給社會帶來的破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