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8] 文匯論壇.鞏固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力量

放大圖片

王紹爾:政府弱勢,更需要加強和鞏固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力量。

王紹爾

 愛國愛港政團一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是以港人利益為依歸的表現,對此市民認同,中央肯定。這是愛國愛港政團取信於民的基礎,也是愛國愛港政團最大的政治優勢。愛國愛港政團不能因區議會選舉的暫時失利,害怕被扣上「保皇黨」帽子而加入民粹主義行列,這會使政府失去支持,也會脫離擁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廣大愛國愛港群眾。

明顯的政治陰謀

 亂港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得勢,他們企圖乘勢把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愛國愛港力量連根拔起。他們在選舉中就把愛國愛港政團標籤為「保皇黨」,利用這一致命的標籤,以及「踢走保皇黨」、「把保皇黨掃出局」等口號,為他們撈到了不少選票。區選之後,他們又把愛國愛港政團失利的主因歸咎於「保皇」,慫恿愛國愛港政團與政府「劃清界線」,尾隨他們重新定位為「反對黨」,竭力拖愛國愛港政團落水。對此政治陰謀,愛國愛港政團不應誤中圈套。

 但令人遺憾的是,愛國愛港政團中有人未能保持足夠的警惕,在探討未來發展路向特別是與政府的關係時,有人似是而非地說,雖不會變成「反對黨」,但特區政府必須說明其政策是合理、合法的,符合香港大部分人的利益,才會給予支持。

支持政府責無旁貸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的需要,愛國愛港政團責無旁貸。行政長官是按基本法規定選出來並由中央政府任命的,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領導下依法施政,是保障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基礎。不僅廣大市民應該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愛國愛港政團尤其應該成為中流砥柱。特區政府的政策是否合理合法,愛國愛港政團自有判斷力,又何須政府必須說明後才會給予支持?

不應跟風加入民粹主義行列

 愛國愛港政團絕不能因為害怕被扣上「保皇黨」帽子而損失部分選票,就像亂港派那樣,利用部分市民對政府施政的某些不滿,不僅不支持政府,而且倒打一耙,對弱勢政府落井下石,加入與政府對著幹和「倒董」的民粹主義行列,令政府失去支持乃至癱瘓。如果出現這種局面,愛國愛港政團就辜負了歷史的重托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當然,在挫折面前,愛國愛港政團需要檢討自己與政府以及與市民的關係。但檢討的目的,應該是更加有力地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更加緊密地與市民聯繫,而不是為了「與政府保持距離」,以及脫離支持他們的廣大愛國愛港市民。

取信於民的基礎

 愛國愛港政團一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是以港人利益為依歸的表現,對此市民認同,中央肯定。這是愛國愛港政團取信於民的基礎,也是愛國愛港政團最大的政治優勢。愛國愛港政團在檢討自己與市民的關係時,一定要清楚,我們的忠實支持者,是擁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愛國愛港群眾,而絕非那些頑固拒共抗中力量的追隨者。愛國愛港政團要團結更多市民,並耐心解釋我們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是有原則的,並非「保皇」,只要我們拿出行動並解釋功夫到家,是會得到越來越多市民認同和支持的。

隨風擺柳後果嚴重

 亂港派所謂「親中派大敗,民主派大勝」的輿論造勢,是為了摧毀愛國愛港政團的信心。實際上,愛國愛港政團的區議會議席雖然減少,但所獲的選票數量卻明顯增加,比上屆有逾兩成的增長,這說明儘管在不利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中,愛國愛港政團的忠實支持者,仍然立場堅定、眼光雪亮,毫不迷惑和動搖。如果愛國愛港政團在嚴峻的政治環境中產生動搖,隨風擺柳,見亂港派反政府得勢而羨慕、而效尤、而尾隨,這會產生什麼嚴重後果呢?

研究定位須慎思明鑒

 後果之一,是會得到眾叛親離的下場。愛國愛港政團的政治誠信和政治優勢,就是堅定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如果我們因區選失利而急功近利,要與政府「保持距離」甚至「反面」,轉變成一個為選票無原則反對政府的政團,我們的政治誠信就會破產,我們就會被忠實支持者所拋棄,中間游離群眾也會鄙視我們,中央也絕不會支持如此不堅持原則的政黨,最後我們會落得「一無所有」。亂港派及其支持者會同情和支持這樣的變節者麼?不會,這樣的變節者對他們來說,利用價值已被榨光,除了賣身投靠,就是徹底玩完。這種政治上的自取其辱和自取滅亡,值得充分警惕。愛國愛港政團在總結區選教訓和研究未來定位時,對此必須慎思明鑒。

政府弱勢更應支持

 後果之二,是如果特區政府失去愛國愛港政團支持,在政府弱勢的情況下,依法施政將更加困難,將被「反對黨」掣肘和牽制,導致寸步難行甚至癱瘓。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將出現一面是「民主」口號高唱入雲,一面是無政府主義泛濫,經濟復甦勢頭逆轉,投資環境惡化,失業飆升,社會大亂。一些亞洲、東歐和拉美國家都曾因無政府主義泛濫,造成社會大混亂,國家經濟瀕於崩潰,人民吃盡苦頭。

 很明顯,為了愛國愛港政團的繼續發展壯大,為了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必須重建和加強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力量,這是愛國愛港政團成員和廣大市民的願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