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2] 黃霑看書如待女人

放大圖片

「盼與李笠翁泉下談心。」 (圖:蔡敏)

.鄭 平.

 五星級酒店咖啡室內,四周紳士淑女柔聲細語。一片靜寂中,黃霑談到讀書之樂,樂無窮,竟情不自禁拍案高呼喝「好」。他聲如洪鐘,思路敏捷,形容自己能一心多用,同時可看七、八本題目各異書籍。「我很花心;看書如待女人。」提到閱讀精彩之處,終於忍不住,粗口連珠爆出……。

「他是英雄,我是狗熊」

 「倘若人死後能與古人碰頭,我首先想見的,是清未著名詞人李笠翁,和他促膝討論填詞之道。」黃霑手捧《李笠翁曲話》一書,如教徒捧著《聖經》,一臉虔誠。

 「他是英雄,我是狗熊。我們英雄狗熊,所見略同。」六十三歲的黃霑甘心自認卑微。他說,會晤李笠翁,是四十多年來夢想。

 他回憶,當年入讀香港大學,有幸得國學大師鄭騫的學生羅錦堂,教授元曲和詞曲選,首次讀到李笠翁的《閒情偶寄》,即時茅塞頓開。

 在李氏作品內,黃霑用紅筆寫滿閱後批語——他不能拜晤古人,唯有用筆溝通。

 兩人「所見略同」之處,在於「唱歌須用心唱」。黃霑翻開《李》書,引述其中一句;「口唱而心不唱,口中有曲,而面上身上無曲,此所謂無情之曲。」黃霑認為,唱歌是心和心交流,可惜,如今許多歌星卻是「含笑唱悲歌」。

歌詞貴淺不貴深

 黃霑自十九歲開始學填詞,近年反樸歸真,填詞用字愈來愈淺白。「我讀中文出身的,總算懂得幾個深字。但歌詞不是純文學;歌詞要合樂、是唱給人聽的。所以詞要淺白,聽眾一聽就懂。」

 黃霑見解再度與《李》書相同。書中說,「傳奇(曲)不比文章,文章做與讀書人看,故不怪其深。戲文做與讀書人與不讀書人同看;又與不讀書之婦人小兒同看,故貴淺不貴深。」

 令黃霑拍案叫絕的,就是「貴淺不貴深」五字。「我積聚幾十年功力,如今才敢膽寫出淺白歌詞。」最近他為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填詞,用字全部口語化。

 知己難逢,黃霑懊惱與李笠翁陰陽相隔。他寄望會晤那天,共譜有情曲。

空餘一肚帶兵理論

 讀書樂無窮,黃霑喜歡引經據典證之;他說得口若懸河,十分精彩,卻經常忘記出處或書名,令人洩氣。但一提起《武經七書》,他即時清晰地列出七書名目。想不到讀文科的黃霑,竟愛看兵書。

 原來與商管學有關。「帶兵是一門管理大學問。商場如戰場,老闆指揮下屬衝鋒陷陣,為他賣命,猶如領軍上戰場打仗。」黃霑推薦看《十三家註孫子》,特別要看曹操的註解,學習這位打敗魏蜀吳的將軍,如何帶兵,黃霑形容「很過癮」。最近,他正重看《歷代兵制淺談》。

 黃霑對管理學產生興趣,始自三十多年前任職英美煙草公司廣告部時,被送往英國受訓,首次接觸工商管理,從此夢想當「將軍」。到後來自組廣告公司,「帶兵」學問理應大派用場。可惜,黃霑空餘一肚理論。

「人,活著就是好」

 「管理學精髓在於八個字——『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但真正實踐起來,則很難。我承認自己失敗。」他以剛剛病逝、著名填詞人林振強,和傳媒人倪震為例,當年發掘了這兩位絕頂聰明人才,卻用不到他們。「他們在我手下,無法發揮光芒。」黃霑聲聲認「是我錯,要反省」。

 熟讀兵書,反落得自責下場,豈非盡信書不如無書?黃霑不認同。到如今,他手下雖無一兵一卒,依然沉迷兵書。原來,他又有一個妙想天開的白日夢。

 「我已悟出當年失敗道理。如果有朝一日讓我再『領兵』,我一定會……」會怎樣?黃霑接不下去。一切俱往矣,他固然深明此道,唯有低頭翻閱《歷》書,嘆一句;「發夢也不行嗎?老年不發夢,還能做什麼?發夢是最大的樂事。」

 其實,黃霑的樂事隨手可拈。特別是兩年前一場肺癌大病康復後,他覺得「人,活著就是好」。

人生苦難是鍛煉

 他捧起《沈從文晚年口述》一書,引述書中沈老文革時在幹校所受的苦難來比擬。「沈老胸襟廣闊,性格豁達,他形容幹校生活『很有趣』。還有黃苗子和黃永玉兩位老人家,他們對美好生命的追求,使我感悟良多。」

 大病一場,令本來是「遊戲人間」的黃霑,更覺做人要瀟灑,「活著就是好」。他引述黃苗子和郁風合著一書內名句(書名忘記了,句子倒記得。黃霑的選擇性記憶,令人啼笑皆非)——「中國人的苦難,是歷史對他們的鍛煉。」說完這句話,黃霑又拍案叫絕,粗口隨之爆出。

 「這是天下絕句,沒得比。話中包涵的意義,太多了。」黃霑說,上述三位老人家以積極態度面對人生,「我從他們身上得到啟發。」

待書長情又多情

 黃霑長情,視書如寶。「我十九歲起愛看沈從文作品,至今未變。可惜,經過多番離婚搬屋,失書不少。」

 黃霑多情,他看書「花心」。這一天,他帶來三本同期齊看的閒情書。「我看書從來不守規矩。可以由末章看起、從中間挑看、看完序,若覺得不外如此,扔下從此不看。」

 他喜歡用女人來比喻書。「看書好像追女仔。初看序言,如遇上美女,心頭一動,發覺可以追(看)下去。追到一半,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沒興趣,掉頭便走。」

 當然也有吸引黃霑由序看至末的好書,正如遇上美貌終身伴侶。「這就要靠緣份了。」

 他希望有緣晤李笠翁、有緣重掌兵權、有緣人生從頭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